德宏:为让贫困孩子“能上学、上好学、学成才” 芒市做了这些事

为确保每一名贫困学生不因贫失学并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自脱贫攻坚战以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围绕让贫困孩子“能上学、上好学、学成才”而统筹施策、精准发力,不断深化教育扶贫举措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德宏:为让贫困孩子“能上学、上好学、学成才” 芒市做了这些事

全国第一位德昂族博士

今年6月28日,芒市勐嘎镇风吹坡小组杨晓平收到中央民族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了全国第一位德昂族博士生。杨晓平的两个妹妹也于2017年考上大学。一个人口较少民族(德昂族),一个建档立卡户家庭,竟培养出一个博士生、两个大学生,这成为了边陲大地的一个传奇,而这个传奇就是教育扶贫结出的硕果。

德宏:为让贫困孩子“能上学、上好学、学成才” 芒市做了这些事
杨晓平成为全国第一个德昂族博士生

在杨晓平家,她的母亲李红梅热情地招呼着到访的客人。李红梅没有上过学,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但她深知,只有好好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尽管丈夫离世,生活艰辛,却更加坚定了李红梅无论多苦都要让三个女儿考上大学的心愿。自此,她独自扛起了生活的重担,起早贪黑地干活挣钱供女儿们念书,也正是这样的信念坚定了三个女儿考上大学的决心。

2013年12月,由于家境贫困,李红梅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危房改造、产业发展、助学教育等方面进行帮扶。据李红梅介绍,除了享受国家的帮扶政策外,她家还先后得到了芒市商务局、芒市妇联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资助,她还被推荐到家旁边的仙佛洞景区工作,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正是有了国家的好政策和爱心人士的帮扶,她们才能走出大山,看见不一样的世界。”李红梅表示,希望女儿们以后比她更坚强,比她更能干,还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东西协作点亮边陲教育新灯

在勐嘎镇三角岩八家寨唐耀象家,唐耀象的母亲兴奋地介绍起了眼前来之不易的幸福。“我们住的房子是政府帮助盖的,购买太阳能、建盖卫生间、平整院坝的钱是儿子寄回来的……”

德宏:为让贫困孩子“能上学、上好学、学成才” 芒市做了这些事

唐耀象的父亲残疾(耳聋),母亲老实本分,夫妻俩以农为生,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后被纳入建档立卡户。唐耀象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社会的磨砺让唐耀象变得成熟懂事。2017年,东西协作项目可以让唐耀象作为“两后”生,去浙江德清职业中学学习三年,各项补助加起来一年有16200元。唐耀象选择到浙江德清职业中学的《高星级饭店管理与运营》专业,实习期每个月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知道家里的经济状况,懂事的唐耀象还将积攒下来的钱都寄给了父母,好让家庭状况得以改善。

自东西扶贫协作开展以来,芒市教育系统主动与浙江德清、浙江嘉善等九地加强教育扶贫协作对接,采取“请进来”传播理念、“走出去”开拓视野、“送出去”学习技能等方式,高效推进东西扶贫协作教育扶贫工作。2017年共选送了139个,2018年共选送了109个,2019年共选送190个学生前往浙江德清职业中专、浙江信息工程学校、浙江嘉善信息工程学校等学校学习。目前,上海选派3位名师到芒市开展支教帮扶工作,芒市累计选派246名校长及骨干教师赴上海等地跟岗培训学习,为芒市教育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四个着力推进实现教育有保障

据了解,为确保贫困山区儿童享有公平高质量的教育,芒市一是着力把办好百姓身边的每一所学校作为工作重点,重点向贫困山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聚居地区搬迁点倾斜。2014年以来,共争取上级项目资金34969.9万元,实施续建新建项目414个,面实现教育装备标准化,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和保障。预计到2019年底,实现大部分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2020年底,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规模学校省定标准化建设全部完成。

德宏:为让贫困孩子“能上学、上好学、学成才” 芒市做了这些事

二是着力建立教师队伍补充机制、完善教师队伍培养机制和落实教师激励机制等,不断充实教师队伍力量,促进教师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使师资力量得到有力的保障。

三是着力突破重点关键,完善学生劝返和预防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制度等。目前,市义务教育辍学率大幅下降,建档立卡户下降为零;寄宿制家庭贫困学生生活补助、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学段两个全覆;通过落实学校大门“十有”和警校“3+1”模式,建立校园保安室、安装校园安全监控系统133套,聘请法制副校长149人,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得到保障……

德宏:为让贫困孩子“能上学、上好学、学成才” 芒市做了这些事

四是着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学区管理改革、招生制度改革、课程开发设置,交流合作等教育综合改革及点对点、手拉手的帮扶,不断提高芒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水平,使教育教学质量有了保障。

2014年以来,芒市共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3995万元,惠及学生6278人次。仅2018年,芒市累计发放贫困学生资助资金7644万元。对全市420名特殊适龄儿童(肢体障碍、语言障碍、视力障碍),采取“轻度障碍随班就读、中度障碍集中就读、重度障碍送教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公平接受教育,确保义务教育阶段一个都不少。

德宏:为让贫困孩子“能上学、上好学、学成才” 芒市做了这些事

教育先行的精准帮扶,必将在边陲大地展现出新的图景、迸发出新的力量,为芒市的贫困花朵撑起一片灿烂的晴空。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6)
上一篇 2019-09-14 22:18:17
下一篇 2019-09-14 22:35:3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