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村容整洁花盛开,人居环境“颜值”高

在昭通市大关县上高桥乡龙堡村,有一条被鲜花点缀的乡间道路。从村委会至丫口村民小组蜿蜒的4公里,道路两旁全部种上了五颜六色的百日菊,放眼望去,各色鲜花姹紫嫣红,成为了龙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昭通:村容整洁花盛开,人居环境“颜值”高
昭通:村容整洁花盛开,人居环境“颜值”高

为改善村庄环境、提升村庄“颜值”,今年4月龙堡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从驻村经费中拿出1万元,购买了150斤百日菊花种发放给村民们。同时带领群众投工投劳,在龙堡村主干道沿线及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进行播种,平土地、撒花种、盖土壤,大家干劲十足,很快将花种播下并期盼着能早日开花。

昭通:村容整洁花盛开,人居环境“颜值”高

今年7月,百日菊花朵相继盛开。走进龙堡村,道路两旁盛开了万紫千红的鲜花,家家户户都生活在鲜艳的花丛中,推开房门便能闻到微微的清香,看到蜜蜂、蝴蝶在花丛中嬉戏。“白色垃圾没有了、路边种上了花。”瓦厂沟村民小组村民杨艳说到。

从垃圾遍地到被鲜花包围,这只是龙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小片段。记者从龙堡村党总支书记马关华口中了解到,龙堡村一位党员在俞家沟村民小组育了几万株二月花,将免费给村里提供2000株,村组公路沿线全部种植。届时,龙堡村将以一副干净、整洁、美丽的姿态向我们迎面走来。

在过去一年,龙堡村充分利用宣传标语、三讲三评会、入户走访等方式,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从根本上治理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倡导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的社会风尚,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共建美丽家园。同时,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公益性岗位的职能作用,定期对龙堡村公路沿线进行清扫,维护公共区域卫生。针对收家理屋能力较差的农户,进行示范带动,让大家养成爱收勤理的好习惯。

昭通:村容整洁花盛开,人居环境“颜值”高
昭通:村容整洁花盛开,人居环境“颜值”高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这曾是以前大部分农村“脏乱差”的真实写照。在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龙堡村把垃圾治理作为重要任务,固定垃圾堆放点、安排专人负责每月清理,对随意倾倒垃圾的群众采取惩罚措施,鼓励群众养成到指定地点倾倒垃圾的习惯。

针对大石板村民小组沿河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的情况,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积极向乡党委政府争取管材支持,并从驻村经费中抽出资金予以补贴,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建设无害化处理工程,圆满地解决沿河排污问题。如今的龙堡村,已变成村美民富新时代下的新农村。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9-14 22:35:37
下一篇 2019-09-18 17:14:4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