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老人去世,有几个子女杀几头牛?花甲乡“一约四会”转变陈规陋习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花甲乡木垢村委会龙桑小组是个苗族村寨,村里一直奉行着一个旧时风俗:老人去世后,其生前有几个子女,就得在葬礼杀几头牛。不管有钱没钱,即便借钱买牛也一定要办。不杀就是后辈不孝,连邻里都会瞧不起这一家。平均下来,村里的每个家庭操办丧事就要支出8~15万元不等,导致村民大多长期负债,因丧致贫现象屡见不鲜。

文山:老人去世,有几个子女杀几头牛?花甲乡“一约四会”转变陈规陋习
鱼塘村小组“一约四会”制度

为转变乡村群众的这种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尚,富宁县花甲乡积极探索以建立“一约四会”为抓手,坚持“约”“管”“教”“评”相结合,让村民自治成为乡村移风易俗推进的保障。

花甲乡将婚丧喜庆事宜作为村规民约的重点内容,按照因地制宜、简明易行、合法合规的原则,通过“干部提、群众议、人人定、户户守”4个民主环节,广泛征询群众意见,让群众日常生活习惯有规可循,从“要我为”的强制性被动,转化为“我要为”的主观自觉,让村规民约真正体现村民意愿,成为自我约束的保障。

以村党支部为核心,通过公开推选出热爱公益事业、能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村民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四会”组织来监督管理村级事务,推动移风易俗、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引导村民共同维护好“小家”与“大家”,做到村事村民办、办事有监督,在家既做“当家人”在村又是“管家人”。

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能作用,从中小学校抽调懂少数民族语言的教师组建讲师团,利用课余时间深入村寨,开设“田间课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例子为村民们宣传国家新政策,倡导厚养薄葬,从思想上改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观念。截至9月,全乡共组建了8个讲师团,400多位当地村民得到了精神洗礼。

文山:老人去世,有几个子女杀几头牛?花甲乡“一约四会”转变陈规陋习
花甲乡党委在木垢村委会开展“好公婆好儿媳”评选表彰活动

【进行时·文山】老人去世,有几个子女杀几头牛?花甲乡“一约四会”转变陈规陋习

同时,广泛开展“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真人真事,引导村民进一步树立孝敬老人、互帮互助、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村“两委”和“四会”组织及时介入制止,对破坏村规民约、带坏民风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惩戒。

“村民自己制定的村规民约,贴近生活,内容全面,执行起来有底气,村民也自愿遵守、自觉维护。”龙桑村小组组长王兴林说。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19-09-18 17:14:41
下一篇 2019-09-19 11:3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