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搬出深山,石头寨村的苗族群众搬来幸福新生活

今年8月,原住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玉屏镇大山深处的苗族群众,陆陆续续搬迁到新侬村委会石头寨集中安置点,他们离开了祖祖辈辈生活的故土,搬进了属于自己的新家。时过月余,他们的日子过得怎么样,能否融入新的生活环境?日前,记者走进位于玉屏镇新侬村委会的石头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进行一探究竟。

红河:搬出深山,石头寨村的苗族群众搬来幸福新生活
安置点
红河:搬出深山,石头寨村的苗族群众搬来幸福新生活
搬迁新居

走进该安置点,一条条水泥路把家家户户串成了一个整体,一幢幢崭新的安居房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看到眼前这一切,谁能想到这个集中安置点在一年前还是一座无人居住的荒山。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石头寨村变成了一个纯苗族居住的村子,共建安置房43套,其中建档立卡户有40户169人。随着各项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搬迁的苗族群众实现了安居梦。

据新侬村党总支书记平科意介绍,新侬村属于玉屏镇最边远的一个村委会,也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在搬迁这一块,我们村共有三个搬迁点,即干田寨、诺咪和石头寨,而石头寨属于最后一个搬迁安置点。搬迁到这里的苗族群众原来居住在大围山深处,地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经过各级领导的多方考察,最终决定把石头寨群众搬出来。”平科意说。

红河:搬出深山,石头寨村的苗族群众搬来幸福新生活

今年60岁的陶开和,是第一批搬进石头寨的苗族群众。当谈及搬迁的感受,他满怀激动的心情向记者诉说着过去与现在。“以前住的是土坯房、砌的是石头墙,还有地质灾害隐患。如今在政府的关心下,让我们搬了出来,如果没有这个政策,这辈子是不可能搬出来了!”陶开和感慨地说,如今的新房子不用担心漏雨,更不用担心屋顶的瓦片会被风吹飞了。

在采访中,陶开和的言语里充满着喜悦之情。但最让他感到温暖的是,在安置点附近就有小学,步行只需十分钟,孙子孙女上学很方便。“家中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我们老两口则在家里种点地,同时照顾孩子。房子变好了,什么都不用担心,我相信未来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陶开和说到。

为让群众“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石头寨村在发展好传统种养殖业的同时,还带领村民们发展砂仁、田脆柿等特色产业种植,鼓励外出务工,实现搬迁群众稳定增收。目前,全村共发展砂仁种植500多亩,田脆柿种植200多亩。“我家的砂仁种了十多亩,今年已经卖得1万多元了。等全部挂果后,可能每年有两三万元的收入。”新侬村委会石头寨村村民杨玉红介绍到。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培植项目的实施,如今石头寨村的苗族群众逐渐实现了“搬得出、能致富、稳得住”目标,当地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曾经这个边远的小山村正在向幸福迈进。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19-09-22 23:05:35
下一篇 2019-09-23 13:59:5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