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弥渡“一百零八将”走村串户“回头看”

15天8个乡镇85个行政村18004户建档立卡户,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一百零八将”近日来走村串户的丰硕成果。

日前,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建档立卡数据核准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入户核查工作全面结束,转入核查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数据修改校核及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优化提升阶段。

大理弥渡“一百零八将”走村串户“回头看”
县委副书记为入户核查组成员授课

为切实解决省州巡视巡察和督查考核评估反馈弥渡县“在贫困识别和退出方面不精准、国办系统数据真实性差、明白卡不明白”等问题,弥渡县扶贫开发领导组优中选优,组建建档立卡数据核准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入户核查工作组。

工作组由108名精兵强将组成,他们在经过集训后,开展为期15天的建档立卡数据核准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为确保数据、问题从“家庭”到“数据库”再到部门最后到“镇村户”的快速精准对接,“回头看”工作成立了7个工作组,包括协调领导组、部门工作组、入户核查组、数据修改组、问题整理组、后勤保障组和乡镇工作组。这108人分为27个入户核查小组,采取“3+X”方式重点核查建档立卡数据是否精准、“两不愁三保障”是否稳定实现等问题,通过入户,及时向数据修改组反馈入户发现的问题数据、向问题整理组反馈入户发现问题和整改建议,再由数据修改组对国办系统数据进行修改完善,由问题整理组将问题梳理汇总形成清单及时反馈各乡镇、相关行业部门和挂钩帮扶责任单位。

此次“回头看”工作历时最长、抽调人员最多、队伍最强大,既做到各乡镇各行政村之间的纵向对比和相互学习,又加强了各部门骨干、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间的交流切磋,各工作组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及各方面的素质都得到最大幅度提升。有的核查人员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从坝区到山区,用双脚丈量贫困村,用笔记录下每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作体验。

大理弥渡“一百零八将”走村串户“回头看”
入户走访

不少入户核查人员同时还是各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大家表示,此次核查工作不仅借鉴学习了其它乡镇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同时也反思了自己所在村的共性或个性问题,对今后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从今天起转化角色,把改的责任担起来,认真分析总结入户中汲取的经验,找到问题户的最佳解决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得到优化提升。”弥渡县委副书记欧阳学礼在入户核查工作结束后强调,希望各位队员延续此次相互间的横向交流,继续加强沟通协作与经验分享,全力冲刺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

据悉,下一步,弥渡县还将邀请云南师范大学评估专家到县指导工作,将此次集中检查发现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后,请专家进行解疑释惑,届时还将抽取部分拿捏不准的问题户进行实地走访指导。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19-09-27 17:22:46
下一篇 2019-09-29 21:25:4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