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边境“穷旮旯”如今变成安居乐业新瑶寨

深山绿林间,沿着一条水泥路往前走,只见一幢幢瑶家小木楼整齐排列、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屹立两旁、四通八达的入户路让人分不清方向……而在二年前,这个位于中老边境的瑶族村寨还是另一番景象。“以前村里只有一条泥巴路,晚上黑灯瞎火的,群众根本不敢出门;村里大多数群众居住在漏风漏雨的茅草木板房里,家家户户用水要到山沟里肩挑背驮……”谈起曾经的生活,家住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伴镇曼燕村南奔小组的村民邓福中有着吐不完的苦水。

西双版纳:边境“穷旮旯”如今变成安居乐业新瑶寨
脱贫后的南奔村村内新貌

据了解,南奔村小组为瑶族聚居村落,全村有村民108户47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5户165人,群众的文化水平低、思想意识落后、依靠科学技术发展致富的能力弱等因素,长期困扰着这个偏远、闭塞的瑶寨。自勐腊县委办公室挂钩帮扶南奔小组以来,采取了“党建带动扶贫、产业助力脱贫”等多项举措,积极协调项目资金、选派驻村工作队,让昔日的“穷山村”发生了巨变,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西双版纳:边境“穷旮旯”如今变成安居乐业新瑶寨
勐腊县委办党支部在南奔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为改变南奔小组由来已久的贫貌,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为村内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筹建扶贫安居房,为51户CD级危房农户筹建、修缮加固房屋;争取项目资金360万元,修建完成村内泄洪沟300余米、修建排水沟200余米,建设村内挡土墙2600余立方米,村内道路硬化520米;协调资金18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协调社会企业捐赠水泥约180吨,实现全村109户家庭房屋地板硬化等,实现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根本性改变。

西双版纳:边境“穷旮旯”如今变成安居乐业新瑶寨
南奔村民李成红家养殖的黄牛

同时,带领贫困户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殖,协调5.55万元发展养蜂产业,共扶持蜂种150箱,产出蜂蜜350公斤约2.1万元;以互帮互助的形式完成砂仁复壮更新800亩,协调发放阳春砂仁苗10万株;扩大小耳朵猪养殖,投资1.77万元补助59户农户,每户补助300元;发展水产养殖,协调发放鱼苗2.5万尾;培植集体经济,由党支部牵头贫困户分成的生态肉牛养殖95头,目前黄牛存栏110头等,确保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西双版纳:边境“穷旮旯”如今变成安居乐业新瑶寨
勐腊县委办党支部在挂钩村开展文体活动

在提升人居环境工作中,勐腊县委办联合南奔村党支部组织村民约定卫生扫除实行“1周1次小扫除、半月1次大扫除”的机制;帮扶干部同村民开展进村公路、村内排水沟、村内道路等公共区域大排查,进村道路两旁杂草不盖路面,村内公共区域无垃圾、无朽木乱堆,排水沟内无垃圾、无淤泥,组织帮扶干部认真引导村民做好庭院卫生,引导村民提升“家庭生活质量”。按照“庭院无垃圾、物件摆放整齐”的原则,全村的卫生状况发生了极大改观。

如今的南奔村小组,宽敞的水泥路穿村而过、通组公路联家串户;由政府扶持建设的农村危房改造全部完工,所有危房户已迁进新居;道路两旁的100多盏太阳能路灯,一到夜里就把村子照得如同县城街道一般明亮;占地近3亩,投资110万余元新建的南奔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已经启用……曾经的“穷旮旯”,如今已变成了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村民们安居乐业的民族特色村寨。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9-28 20:59:16
下一篇 2019-10-10 15:28:4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