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爱国村迈步脱贫路

头顶着热辣辣的太阳,迎面吹来透着微凉的江风,我们一行人沿着徐霞客走过的足迹,怀着美好的心情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牛街乡爱国村采摘沃柑。马帮的铃声似乎还回荡在耳边,郁郁葱葱的森林、沿路鲜艳似火的攀枝花、如诗如画的黑惠江风光,沿途的美景让我们应接不暇,美好的体验中,我们不知不觉来到了心之所念的爱国村沃柑基地。山脚下,上千亩的沃柑沿黑惠江畔依次排开,果园中弥漫着沃柑特有的果香,一下子激起了我们的采摘欲,想要第一时间尝到鲜美的果实。

“这里就是最近很火的爱国村沃柑种植基地?为什么只有我们来摘沃柑?”我带着心中的疑惑找到了沃柑种植基地的老板张继生。他介绍道:“爱国村的沃柑今年才开始丰产,声名鹊起也是近期的事,因此来采摘的客人并不多,更多的是通过班车、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等渠道销售。由于这里的沃柑品质好、水分充足,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喜爱,所以供不应求,早已接了不少订单。”

“一村一品”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爱国村迈步脱贫路

据张继生介绍,他们成立了沃柑种植合作社,在爱国村党总支部的牵头协调下,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动当地60多户群众参与沃柑种植,其中有47户贫困户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参与,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统一管理,目前种植沃柑1000多亩,2019年预计实现产值200多万元。同时,爱国村党总支部和合作社为群众算好“两块钱”:一块为流转土地获得的资金、另外一块为企业务工获得的务工报酬。2018年合作社支付土地租金40万元,累计用工约6200人次,支付人工工资62万元,其中:贫困户获得土地租金22万元、务工3500人次、工资收入35万元。

“一村一品”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爱国村迈步脱贫路

采摘完沃柑后,我们又来到了爱国村委会。村委会的新房子是去年新盖的,门口的健身器材、宣传栏井然有序,宣传栏上面的墙上订着“牛街乡爱国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的牌子。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滚动的电子布标,里面循环播放着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的宣传标语,院内还设有电子商务服务站,收缴话费、快递收投、收缴电费、网络购物功能一应俱全,让人感觉这是一个全新的、与时代密切接轨的新村委会。

爱国村委会设备新,村干部的思路、理念也新。爱国村党总支部书记张继昌介绍,沃柑是爱国村的新名片,是爱国村的“一村一品”,也是乡村振兴的初步实践。现在的成绩还远远未达到预期的目标,爱国村计划于今年继续种植沃柑500亩左右,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共同分享沃柑带给爱国村的红利,让每一个群众在小康的道路上携手共进。

爱国村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爱国村党总支部计划以爱国村至犀牛渡大桥公路为骨架,沿途打造茶房寺、攀枝花大道、望江亭、犀牛渡码头人造沙滩、沃柑园、芭蕉园、垂钓基地、顺江漂流等旅游景点,让游客沿着公路可以一路游玩,享受自然风光,实现人与大自然的零距离亲密接触,打造属于爱国村的乡村旅游

下步工作中,将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号召群众参与,围绕“引得来游客、服务好游客、留得住游客”的目标,精心打造爱国村乡村旅游。培育2到3家的家庭农家乐,以家庭为单位,以地道的农家常菜为主,让游客享用原汁原味的江边农家饭菜;鼓励有条件的村民投资运营乡村民宿,结合爱国村的乡土人情,文化先行,推动乡村民宿游留得住;积极争取政策,合理布局,新建一批旅游公厕;结合庙会等一些具有乡愁色彩的活动,由村党支部牵头,开展一些积极、充满正能量的活动,与游客互动交流,加深印象,让游客在愉悦中体验生活,让江边成为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听完张继昌的描述,我仿佛看到了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美丽乡村和汽车成排、游人如织交相辉映的美好景象。相信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久的将来,爱国村以“一村一品”带动乡村旅游的美好蓝图就会绘就。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4)
上一篇 2019-10-12 16:17:28
下一篇 2019-10-17 10:27:4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