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回乡”助力精准脱贫

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本地土生土长干部熟悉出生地、成长地基本情况,血缘、亲缘、地缘“三缘”深厚,群众对从自己所在村走出去的干部熟悉、熟知、熟识,可亲可信的“熟人”效应,在全县范围内选派166名党性强、业务精的实职科级以上干部返回原籍村、出生地或情况熟悉村,通过讲脱贫攻坚目标、讲脱贫攻坚政策、讲当前工作任务、讲政策带来的实惠、讲人居环境提升,实实在在为群众解疑释惑,解决难事实事,以实际行动号召群众不当脱贫攻坚的旁观者,争当脱贫攻坚的参与者。

“干部回乡”助力精准脱贫

精准选派干部回乡

墨江县委、政府在选派回乡干部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166个贫困村的实际,有针对性的安排干部回原籍地开展工作,把熟悉脱贫攻坚政策的干部派回去尚未脱贫的原籍深度贫困村;把熟悉产业发展擅长产业发展规划的干部派回去产业发展薄弱的原籍贫困村;把擅长做群众工作的干部派回去矛盾纠纷比较突出的原籍贫困村;把号召力强在原籍地有威望的的干部派回去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突出的原籍贫困村,最大限度利用“回乡干部”情况熟、人脉广、威望高,帮扶更有针对性、调解纠纷更有效率、吃住在自家不额外增加负担的优势,让干部“回乡”造福桑梓。

精准解读解疑释惑

对从自己身边出去的干部,群众天生就有亲近感,大家彼此知根知底,再加上通过“回乡干部”召开群众会、党员会“三讲”(讲自身成长经历、讲脱贫攻坚政策、讲家乡变化活动),走村入户“三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广大群众对“回乡干部”摒弃了“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把平时一些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资金不足、赡养责任、婆媳关系、子女教育等等不轻易向外人道出的困难和问题向“回乡干部”进行了倾诉和咨询。“回乡干部”对自己父老乡亲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能当场解答的当场解答,能现场调解的现场调解,切实把政策送到了群众身边,实事办在了群众家里。

精准施策合力攻坚

全县166名“回乡干部”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秉承“为家乡脱贫出力,实现自我价值”的宗旨,把奉献爱心当作回报乡亲的首选。

“回乡干部”把发挥专长当作服务乡亲的具体体现,围绕民房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矛盾纠纷化解、劳动力转移培训、健康扶贫、教育助学等政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倾情培训全力解读,有力地提升了农村“关键少数”的政策知晓率,让农村“关键少数”做好群众的解疑释惑工作。

同时,针对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实际,回乡干部回家后,按照先“自家”再“大家”的原则,积极从整治自家房屋及周边的环境做起,再动员亲戚邻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从而带动全体村民大扫除,掀起清洁家园的行动热潮。

截至10月上旬,墨江“回乡干部”共开展培训166场次11620人,走访亲友1938人,访谈村干部662人,贫困户1688人,长期上访户4人,党员1439人,五保户39户39人,收集到群众关心关注的民房、医疗、教育、产业等热点难点问题六大类126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15件。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3)
上一篇 2019-10-23 17:56:32
下一篇 2019-10-24 17: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