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种洋芋?芒牙村的村民都赚了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当地发展冬农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年来,芒市形成了以冬马铃薯、冬玉米、冬早蔬菜为代表的冬农优势产业,冬农优势产业依托反季节价格优势,为参与种植的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冬天种洋芋?芒牙村的村民都赚了
如今的芒牙村

马铃薯,云南人喜欢把它称为洋芋。在芒市轩岗乡有一个洋芋村——芒牙村,这里家家户户种植冬马铃薯,村民靠种植冬马铃薯开上了汽车住进了洋房。

11月的芒市,气温已渐渐转凉,在芒牙村,最近恰逢种植旺季。“这两年洋芋市场价格好,村民种植洋芋的积极性非常高,趁着最近天气晴朗,大家都抓紧时间种洋芋。”芒牙村村长金赛说。

近年来,随着芒牙村冬马铃薯产业日益发展,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村民拆除旧房盖起了洋楼,买上了汽车当上了车主,娶上了媳妇过上了甜蜜幸福的好日子。

芒牙村村民项二团一家是靠种冬马铃薯过上好日子的代表之一。走进项二团家,富丽堂皇的房屋中,各式家电一应俱全。项二团自豪地说:“建新房和这几年家里种洋芋、收购洋芋是分不开的,我家种了35亩洋芋,每年种洋芋有8万多元利润,此外我还做着收购洋芋的代办,一年有十多万的收入。加上种植甜脆苞谷等作物带来的收入,现在手头也宽裕了,日子好过多了。”

冬天种洋芋?芒牙村的村民都赚了
农户正在耕种

近两年来,旺盛的市场需求让芒牙村村民种植冬马铃薯的热情空前高涨。“我们现在就认准种洋芋了,2016年洋芋价格高的时候达到4块多一公斤,上一季的价格也卖到2块多一公斤。种洋芋的活计不算太多,收入也比外出打工赚得多。”项二团的妻子告诉记者。

芒牙村冬马铃薯产业的发展,让村民有了稳定的产业和收入,为芒牙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村有253户村民,有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洋芋种植,目前仅有2户未脱贫,预计今年完全脱贫。”芒牙村村长金赛告诉记者。

冬天种洋芋?芒牙村的村民都赚了
筛拣马铃薯

参与了芒牙村马铃薯产业推广种植的芒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侯跃告诉记者:“我们于2003年在芒牙村推广冬马铃薯种植,一开始村民们不愿意种,我们就从村民手中把土地流转过来,种给村民们看;为了带动村民们种植,我们把1元一公斤买来的种子以0.5元一公斤的价格卖给村民;村民在种植冬马铃薯收益上有顾虑,我们就采取甘蔗地里套种冬马铃薯的方式进行推广;老百姓担心收购有问题,我们就积极寻找商家上门收购;村民们尝到甜头后,就愿意种了。”

在种植冬马铃薯上尝到了甜头,芒牙村村民便在冬马铃薯种植上动起了脑筋,他们不仅在村里适合种植冬马铃薯的2000多亩土地上种满了冬马铃薯,还走出村寨,走出轩岗乡,到风平镇、芒市镇、遮放镇,甚至到陇川县、梁河县等地租赁土地种植冬马铃薯。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芒牙村的冬马铃薯种植面积已达8000亩,按亩均2.5吨的产量估算,冬马铃薯的产量将达2万吨,以上一季2元每公斤的市场价格来算,芒牙村今年的冬马铃薯产值就能达到4000万元,预计利润近2000万元。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11-28 18:14:08
下一篇 2019-12-04 11:13:4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