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乡土广播栏目,女孩用“小喇叭”传递政策好声音

“组织派我去驻村,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好好干!”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农村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有这样一位女生,她牢记扶贫誓言,勇担百姓重托,在火热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无悔地挥洒着青春和汗水。她就是刚满26岁的杨方蕾

九保阿昌族乡勐宋村驻村之后,面对千头万绪的扶贫工作,尽管早有心理准备,杨方蕾还是遇到了不少的挑战。杨方蕾刚工作没多久,加上没有接触过农村,又是扶贫“零经验”的一个新手,杨方蕾难免有些担心和焦虑,但勇敢战胜了胆怯,杨方蕾还是咬咬牙打算在扶贫之路上坚持走下去。

“干着急没有用,找到解决办法才是关键。”杨方蕾心里暗下决心。为了尽快掌握村里的基本情况,杨方蕾主动和驻村第一书记进行挨家挨户走访,与村民拉家常、谈发展、想出路,详细了解每户村民的家庭状况,并详细作了记录。为了更好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杨方蕾常常放弃休息时间,白天走访入户,精准定位贫困户信息,到了晚上再对白天走访的内容进行梳理,结合脱贫攻坚政策和农户实际,思考如何帮助群众搞好生产生活、发展产业、提高经济收入等等这些问题,希望通过找到好办法帮助群众早日致富起来。

“方蕾刚来的时候,也不能说心里完全没有担心,感觉这是个‘小女娃娃’,对农村工作不了解,担心她吃不了工作的苦。但是看到她来驻村后的工作状态,真是让我们所有人都刮目相看。”勐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景知法对这个“90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很是认可。

在走访过程中,杨方蕾发现村里的一部分群众由于信息接收渠道单一,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知晓率低,给扶贫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的难度。此时恰逢“德宏边疆好声音农村小喇叭工程”启动,这让她产生了利用“农村小喇叭”创办自制节目向群众宣传政策的想法。

自制乡土广播栏目,女孩用“小喇叭”传递政策好声音
杨方蕾在播出自制节目

在得到乡村两级的支持后,雷厉风行的杨方蕾开始着手实施创办自制节目的计划。杨方蕾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分工协作,利用村活动中心广播和村微信公众号“和美勐宋”两个宣传平台,结合农村实际推出了具有乡土气息的“勐宋小喇叭”和“勐宋小课堂”两个栏目,通过自办栏目对村民进行政策法规和知识宣讲。

每一期节目,无论是选题还是撰写播音稿件,杨方蕾和驻村工作队员都十分用心,从播音到后期音频处理,杨方蕾都做到亲力亲为。由于两个栏目宣传的内容贴近百姓生活,宣传方式新颖,加上杨方蕾甜美的播音,“勐宋小喇叭”节目播出后就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节目除了在“农村小喇叭”广播外,在“和美勐宋”微信公众号上的发布也纷纷被网友点击收听和转载,宣传效果十分明显。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驻村工作队员,杨方蕾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故事,更没有惊世骇俗的壮举,但她一直用行动践行着当初的誓言,用青春和汗水继续在脱贫攻坚路上书写着人生美丽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4)
上一篇 2020-03-16 10:30:18
下一篇 2020-03-30 17:0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