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西盟有机茶未来可期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西盟有机茶未来可期
西盟有机茶


“受疫情的影响,我们还担心了一下春茶的销售,但是出乎我们的预料,早就有客户预定有机红茶,刚生产出来的茶叶都卖光了。”在西盟莫窝茶厂有机茶园里,西盟体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说。

2016年,陈刚与合伙人在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成立西盟体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收购了西盟莫窝茶厂,坚持走助农致富,做好有机茶的发展道路,经过不断探索和发展,拿到了欧盟有机茶认证和美国有机茶认证。

“春节期间,我就打算来,但是那个时候出行不便,我就先和莫窝茶厂电话沟通预订茶叶。这几天来到西盟,他们的红茶只做好了一吨,我全部收走。”早已预订莫窝有机红茶的客户周晓东说。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西盟有机茶未来可期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西盟有机茶未来可期
村民正在采茶

西盟商烟街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样是一家获得有机认证的茶企业。商烟街茶厂由上世纪80年代发展到今天,经过了两代人的传承,现任合作社理事长周扎戈2010年从父亲周金贵手里接管茶园,开始转变思路,坚持走有机茶的发展之路。2015年合作社申请国内的有机茶认证,经过三年的转换,2018年取得了有机茶园证书(国标)。

熬过了转化期间艰难的几年,2019年开始,商烟街茶厂的有机茶价格稳定在了360元至400元之间,成了当地茶农致富的“金叶子”。

疫情并未影响这里的茶叶销售,2020年的第一季度,西盟商烟街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售出了上千饼春茶。除了合作的客户,更有客户表示合作社加工的有机茶有多少就收多少。

茶产业是西盟县农业特色优势传统产业,2020年,全县茶园面积5.2万亩,其中有机茶园认证面积3008亩。通过有机茶园的创建,将原来的生态茶转换发展为有“身份”和“地位”的有机茶,全面提质增效,增加茶农收入,西盟县在默默努力着。

“发展西盟有机茶产业,一定要围绕市场做文章,一切有利于赢得市场认可的工作,都是今后重点工作。要鼓励农户、合作社、企业通过拥有自己的品牌认证,独立包装和销售渠道,找到属于自己的市场和消费群体。政府要发挥统筹资源的能力,搭桥修路,建立和拓展销售渠道,让西盟有机茶源源不断地走向市场。”上海援滇挂职干部、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澄说。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西盟有机茶未来可期
有机红茶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西盟县以建设绿色、生态、有机、安全的茶叶生产基地为目标,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依托西盟特色民族文化,使用统一区域“中国·西盟”公共产品标识,坚持全县茶产业的“有机”发展路径,全力打造西盟茶的“有机”形象,奋斗当时,未来可期。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20-03-17 17:16:13
下一篇 2020-04-04 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