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北县“五花齐放”撑起乡村旅游大市场

在万物复苏,繁花似锦的春天里,走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普者黑随处都可以看到五颜六色的红花。这是丘北县实施精准扶贫打造旅游兴县战略,依托境内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着力打造“五花产业”,助推乡村旅游扶贫取得的成果,引领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有。

打造荷花产业促花农脱贫奔小康

荷花产业是普者黑旅游景区的一大亮点,沿丘北县城至普者黑景区13公里普炭高速公路以西普者黑种植万余亩荷花,每年5至8月,中外游客纷纷踏青看花、赏荷。近年来,八道哨乡矣睹、白脸山、豹子坡、双龙营镇普者黑村、排龙村、阿诺村等部分村民采取租赁田地种植荷花园,排龙村17户村民联合打造花海发展乡村旅游。

丘北县“五花齐放”撑起乡村旅游大市场
每年5-8月,是普者黑万亩荷花盛开的日子,成千上万的游客排着长排涌入普者黑赏荷。

每年5-6月花儿盛开,许多游客入园看花采点拍照,每天有2000人左右,旅游收入达6万元以上。预计花脸节期间,游客可达6000人以上,每天收入近20万元左右。整个普者黑旅游旺季,入股农户每户可分到红利20余万元,比种农作物划得来多了。

打造玫瑰产业为农铺就脱贫致富路

在普者黑景区内还种植近3000余亩玫瑰,每年2至8月,吸引不少中外游客前来观赏,看玫瑰、赏玫瑰成为游客的乐趣,每天吸引众多市民和摄影爱好者赏花、拍照、留念合影。

丘北县“五花齐放”撑起乡村旅游大市场
普者黑千亩玫瑰园

双龙营镇阿诺村村民李月进告诉我们:“我家的土地有12亩左右,租给老板种花一年有1万多块钱的收入,我们夫妻两个又来里面做工,我一个月是4000元,媳妇一个月是2000元左右,一年有近7万元的收入,让我们农户实现了双赢。”

丘北县“五花齐放”撑起乡村旅游大市场
普者黑玫瑰园里采花打工的当地群众

普者黑玫瑰庄园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科普惠农示范点、“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玫瑰庄园集玫瑰种植、加工与旅游为一体,除为游客提供赏花度假外,还带动了周边400多户群众脱贫致富。

打造普者黑景区县城樱花迎客来

丘北县“五花齐放”撑起乡村旅游大市场
普者黑荷花大道樱花盛开

每年1-4月下旬,进入丘北普炭公路两旁和新城各条走道上,成排的樱花绽放,成为了街道路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零星种植樱花游客流连忘返,在普炭公路两旁种植樱花103900株。每年入春,普者黑整个景区桃花、樱花争相绽放,惹人注目。只见那些光秃秃的枝条上,一串串暗红色的芽苞鼓胀起来。春风不断的摇荡那些樱桃树,摇着摇着就摇出了满树的花朵。有的是开花时,叶子也伴随着长出来,红花绿叶,相互映衬。而大多数则是先开花后发叶,光枝上,粉红、深红的花一团团,一簇簇,花朵如彩蝶展翅欲飞。

丘北县“五花齐放”撑起乡村旅游大市场
丘北新城区路旁鲜艳的樱花

发展万寿菊花产业让贫群众走脱贫

5年来,丘北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农村困难群众大力发展万寿菊种植助推精准脱贫。2019年全县共完成万寿菊种植面积7万亩,占计划的116%,全年预计收购鲜花10.5万吨;企业加工万寿菊颗粒800吨,产值2亿元;花农收入1.05亿元,户均增收0.8万元。万寿菊已成为促农增收,助力全县村民精准脱贫的特色产业。

丘北县“五花齐放”撑起乡村旅游大市场
腻脚乡万亩连片万寿菊种植基地

发展8万亩油菜产业让乡村旅游景更美来

丘北县“五花齐放”撑起乡村旅游大市场
八道哨矣睹村美丽的乡村油菜花

近年来,丘北依托普者黑高铁站,着力打造八道哨乡、曰者镇附近的田野里,放眼望去,一片片油菜花汇成金色海洋,遍地金黄的油菜花簇簇团团在春风中摇曳,伴着温暖的气息,微风吹过,一阵阵花香扑鼻而来,混合着泥土的芬芳,让人心旷神怡。在蓝天、白云、房屋衬托下,勾勒出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风光。茶余饭后,很多游客和都会带着家人,携着朋友,走在乡间田野,感受春天最美的心情和风景。油菜花开的时节如此的静谧、优美,一朵朵油菜花,从绿色的叶子中探出头来,蜜蜂在花间飞舞,在花海中,有油菜花的清香、有孩童、游人拍照的身影,这样的美景让人陶醉在其中,让人流连忘返。

在“五花产业”的带动下,丘北县乡村旅游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截至2019年底,丘北县普者黑景区乡村旅游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85.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5亿元,分别增长16.8%和29.9%。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3)
上一篇 2020-03-30 17:09:04
下一篇 2020-04-08 15:4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