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户新生活比蜜还甜,再看怒江贡山县的美丽“蝶变”

崭新的楼房整齐划一,独具民族特色的金色小楼在明媚的阳光下格外耀眼。走进贡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幸福新区安置点,整洁的道路、成排的新房、完备的生活设施,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构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

一户户贫困群众离开闭塞的大山搬入新的家园,易地扶贫搬迁给当地各族群众带来了新生活。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更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决胜之年。“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规模达99.5万人。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全省已建成安置房23.8万套,安置房完工率97.2%;入住18.3万套,入住率74.6%。

贡山县易地扶贫搬迁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带着疑问,记者深入这里进行釆访。

挪穷窝 住新房 换新颜 美丽蝶变正在上演

横断山,路难行。怒江美丽的自然风光掩蔽了一些地方的恶劣环境,一方水土承载不了一方人在这里时有发生。

而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群众脱贫问题的根本途径。

易地扶贫搬迁户新生活比蜜还甜,再看怒江贡山县的美丽“蝶变”

在距离贡山县城三十多公里外的丙中洛镇双拉村毕比利一组,因易地扶贫搬迁,村民们告别了陈旧的木板房,住进了新房。走进双拉村毕比利一组,只见二十五幢独具特色、漂亮整齐的安置房伫立在山间,五星红旗在每家每户的屋顶高高飘扬着。

易地扶贫搬迁户新生活比蜜还甜,再看怒江贡山县的美丽“蝶变”

 41岁的李福春就住在这里,在易地扶贫搬迁之前,他从未想过自己能住上如此“洋气”的新房。突然搬进大房子,除了必要家具外,整个房子显得较为宽阔。李福春说,他很满意政府给他们盖的这个房子,孩子和老人都有了独立的房间。

“以前住在老房子里,都是厨房当客厅用,客厅当厨房用。”李福春最满意的是,二楼顶还有露台,可以晒晒核桃和羊肚菌。

回忆以前的生活,李福春一言难尽,一家5口人,平时妻子要在家照顾老人打理家务,只能靠自己打零工来补贴家用。“两个娃娃要开学了,张口要零用钱和路费,我愣是拿不出来。”这是2015年8月底的事情,可李福春依然记得当时的窘迫,当时因为工地老板不结账,所以只能去借钱,但借了好几家都没借到。那时候,他就想如果能有一份稳定收入就好了……

庆幸的是,2016年12月底,李福春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同时也住进了国家新建的安置房。偶尔还可以打打零工,家庭成员的人均月收入从原来的不到400元提高到现在的600元以上,家里的生活条件也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

每逢开学及节假日,再也不用像以往那样四处借钱来解燃眉之急了。孩子从学校回来,随时可以杀只鸡补补身体,每年还能给孩子买上几套新衣服、新鞋子和学习用具。“我的母亲拿着低保,小孩上学也是免费的,医疗保险国家也帮我们买着,除了孩子的零用钱和路费,现在我家基本上用不到什么钱。”李福春感念到,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共产党,让我们过上如此幸福的生活。

搬出来 稳得住 能致富 幸福生活比蜜还甜

自从搬进新家,娜四哈脸上的笑容就没少过。“我很开心,很幸福!”2019年,娜四哈作为第一批入住幸福新区的易地搬迁户,凭借着地域资源优势和勤劳的双手,成为这批搬迁户中最先富起来的人。

易地扶贫搬迁户新生活比蜜还甜,再看怒江贡山县的美丽“蝶变”

娜四哈今年33岁,正是年富力强的年龄。白手起家的她,一心想凭借自己的双手打造出一片属于自己和家人的小天地。

5年前,娜四哈怀揣1500元,从交通闭塞的茨开镇撒孜木克村,来到贡山县城创业。因为没钱,她低价租了亲戚家的房子暂住,自己在农贸市场卖菜。

“直到我搬走,住到新家来,才补了一部分房租给我家亲戚。”娜四哈开朗地笑着,一点都没有不好意思,但感激是有的。她说那几年过得不太好,亲戚家的房子也是先给她住着,根本就没有收钱,不然她连卖菜的本钱都没有。

虽然赚得不多,但娜四哈看中县城的地理优势,想在这里买套房子。“穷怕了!”娜四哈说,家里有三个哥哥,她是最小的,因为穷,她很早就辍学了。但她从来没有放弃过,一心想着改变生活,所以才会选择到县城打工。

“就像做梦一样,我能在这里有一套房子。”2019年,娜四哈一家三口高高兴兴地入住幸福新区。房子不大,60平方米,两室一厅,正好够住。

来到娜四哈家,记者的第一感觉就是主人很用心——干净、整洁、温馨。在家中,娜四哈穿着傈僳族的服装,笑意盈盈地分享着自己的脱贫致富历程,“城里就像一个信息交易中心,市场随时有变化,大家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生意,以前太闭塞了。”

易地扶贫搬迁户新生活比蜜还甜,再看怒江贡山县的美丽“蝶变”

娜四哈说,小时候住在山上,家里没钱买糖吃,父亲就养了两窝野蜂,于是她从小吃蜂蜜长大,练就了分辨蜂蜜真伪的技能。她笑说,没想到自己的“吃货本领”现在成了她脱贫致富之路的助力。

“有人买蜂蜜请我帮忙辨真伪,有了口碑,后来他们直接让我帮忙买,让我赚点差价。”于是,娜四哈和丈夫从老乡家里收购蜂蜜来卖。后来,根据客户的需求,开始卖羊肚菌、漆油等农产品。她性格开朗、热情、诚信,生意越来越好,越做越大。

“要不是政府给我们盖了房子,我哪有钱出来做小生意。”娜四哈说,本来打算攒钱在城里买房,谁知钱都还没怎么攒,党和政府就有易地搬迁的好政策,老家地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又是建档立卡户正好符合搬迁条件,于是她才成为第一批入住幸福新区的业主。

现在娜四哈一家开始做漆油加工,采访前一天,她刚从香格里拉维西县收购了1万多斤的漆油籽,她扳着手指算了一下,这些漆油籽至少可榨出漆油1500斤,按50元一斤漆油来算,可收入75000元,纯收入达37000元。“今年保守收入可达10万元!”娜四哈笑呵呵地说道,她们家现在肯定是脱贫了。

2019年10月中旬,娜四哈家被怒江州评选为易地搬迁“好居民”。

和娜四哈一样,居住在幸福新区的易地搬迁群众有673户,这其中有652户建档立卡搬迁户、21户66人随迁户,他们来自贡山县丙中洛镇、茨开镇、捧当乡、普拉底乡。正是借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这些困难群众实现了“挪穷窝”、“住新房”、“换新颜”的美丽“蝶变”。

易地扶贫搬迁户新生活比蜜还甜,再看怒江贡山县的美丽“蝶变”

据贡山县副县长和晓宝介绍,贡山县先后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户1410户4119人,通过搬迁实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许多像娜四哈一样的贫困户得以改变命运,易地扶贫搬迁给他们带来的不仅是居住地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帮他们圆了致富梦。  

“我家搬迁后,不仅收入明显增加,孩子也能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如今的幸福生活比蜜还甜。”娜四哈尝了一口刚收购的蜂蜜,高兴地说道。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省人民政府网”

(3)
上一篇 2020-04-04 23:06:17
下一篇 2020-04-16 10:14:3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