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乡沃柑大丰收 鲜果卖进北京城

今年春季,临沧市沧源自治县芒卡镇4500亩“喝阿佤山泉水长大”的佤乡沃柑迎来大丰收,通过网络平台和上门定购“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鲜果“刚下树、就上车”,分批次大量远销“北上广”一线城市。

佤乡沃柑大丰收 鲜果卖进北京城
莱片一组村民彭老五在莱片村佤乡沃柑基地采摘鲜果

连日来,在莱片村、芒岗村、扣勐村三个佤乡沃柑种植基地,每处果园,工人们忙着采果、搬运、清洗、分拣、装箱、装车,一个个鲜果下树入筐、拉运进厂、清洗分拣、装箱装车、发往各地销售,一系列“沃柑春收春售操作”繁忙有序,一幅幅充满丰收喜悦的美丽画卷在“边关芒卡”大山深处徐徐相竞铺开。

佤乡沃柑大丰收 鲜果卖进北京城
芒卡镇佤乡沃柑种植基地聘请的专业师傅采摘鲜果

“从树上摘下鲜果,送到拉运车旁装满一筐得5元工钱。”在莱片村佤乡沃柑基地果园里,莱片一组村民彭老五忙着把他妻子和儿子采摘入箩的鲜果搬运至拉运车旁倒入筐里。“一筐将近50斤,搬运距离不算远,全家三人每天工钱合计都在400元以上,一个月苦万元不成问题。”

在果园采摘现场,像彭老五家一样,大多数工人都是“家庭组合打工”,看似匆忙实则分工明确,或采摘鲜果、或搬运入筐,配合默契,俨然一场“采果赛”。

“从3月底开始,沃柑正式进入采果高峰期,果园每天用工均超300人,日均采鲜果量达80吨以上。”芒卡镇佤乡沃柑种植基地办公室主任罗云华介绍,根据高质量高效率采收需求,目前各基地已聘请专业师傅分组带班指导工人采收、装箱等,往后日用工量还会逐日增加,预计5月初可完成采收,总产可达3000吨、销售总额约2700万元。

在莱片村沃柑种植基地,罗云华拿着两个刚采摘的鲜果自豪地说,佤乡沃柑果园土壤肥沃、日照充裕、气温适宜,用水更是得天独厚,常年用清澈甘甜山泉水浇灌,不仅丰产丰收且果饱甘甜多汁;自三月果熟以来,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通过网络平台仅向北京、上海消费者的销售额已超10万元。此外,更以470万元批发价向经销商销售500吨,创全镇订单农业单笔销售额新高。

佤乡沃柑大丰收 鲜果卖进北京城
莱片村佤乡沃柑基地果园公路边等待拉运进厂清洗分拣的入筐鲜果

“全镇2016年开始种植佤乡沃柑,现有沃柑7290亩,已成脱贫攻坚助农增收重点产业。”镇农村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查金华说,镇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沃柑产业发展,奋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计划今年新植3000亩,以期建成“万亩亿元”佤乡沃柑基地,全力把佤乡沃柑打造成全国知名、云南最优质“绿色健康食品”标志性品牌。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20-04-16 10:14:35
下一篇 2020-04-19 23:47:5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