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得写出些“道道”来

领导讲话主要是谈工作、讲问题、说事情,自然不可能像文艺作品那样,写得多么感人肺腑、引人入胜,但也得避免空洞乏味地说教、老生常谈地说事。我常跟起草文稿的同志说:“如果写稿子的人都觉得写的话没什么意思,那么别指望用稿子的领导会很有兴致地去念;如果写稿子、念稿子的都觉得稿子不怎么样,那么听稿子的一定不会被打动,甚至根本就听不进去。”

事实也是如此。有的讲话稿写得好,三言两语就能切中要害、打动人心、引起共鸣;要是写不到位,越是滔滔不绝,越让人听起来云山雾罩、不明就里,效果往往就大打折扣。所以,要把工作谈到位、把问题分析透、把事情讲清楚,还得有股子钻劲,有股子灵性和悟性,想着法子写出一些别人愿意听、听得进、也能够接受的“道道”来。

记得几年前,某县发生了一起环保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社会层面的影响自不待言,对整个干部队伍的士气也带来了一些影响。随后省里召开领导干部学习会,以此为例,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提出改进要求。

这个会上领导讲话的基调是反思、纠偏。需要反思的方面很多,施政理念、工作思路、领导方法等都值得反思,但反思毕竟是手段,目的还是要帮助干部找到问题、解答困惑。说实话,基层干部平时工作压力很大,都想把一个地方发展好,但往往动机和效果很难统一起来,特别是过程中有许多东西需要平衡。所以这个稿子既不能不痛不痒,也不能做怒目金刚,要说到干部心坎里去,就得拿一些干部感同身受的东西来说事。

那段时间我们在和基层干部的交流中,常常听到一些抱怨,这给我们很大触动。我们将之比作一种“悖论”,即“干部满怀抱负,想着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一些群众却不以为然,认为你是搞政绩工程,捞个人资本;干部吃苦受累忙招商、上项目、搞建设,有人却不领情、不买账、不支持,有时甚至把你往歪处想”。一些干部长期处在选择的困境,难免会产生诸多困惑。

我们在起草讲话时,用这个“悖论”做引子,一步步挖根源,并提出解决之道,领导也非常认可。讲话之后,听会者产生了强烈共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很重要的是换位思考,写领导讲话稿也一样,如果能够设身处地多从听会对象的角度去考虑要讲的内容,把握说话的度,多说一些接地气的话,干部也自然能够理解和接受。

俗话说:“好话重三遍,鸡狗不待见。”

各级领导干部讲话讲得多,会议也听得多,对稿子优劣的鉴别力很高,对一般泛泛而谈的稿子是很难产生兴趣的,这就要求讲话稿必须写得有新意。要么在立意和架构上出新,要么在表述和观点上出新,总归要抛出点新东西,既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这样自己有兴趣讲,别人听了也感到新鲜、解渴。

有一次,在准备某地区发展工作会议前的座谈中,有专家介绍了世界银行的一个研究成果,即区域经济发展的成功,主要是遵循提高经济密度、缩短时空距离、减少区域分割这三大经济地理特性,进而重塑经济活动的地理范围,实现区域的融合发展。因密度、距离、分割这三个词的英文第一个字母都是D,也被称作3D黄金法则。相对来说,该地区的整体性特征不是那么强,但作为一个经济板块,板块内部、板块之间的融合之势正在强化,这一点大家都有共识。稿子中我们就用了这个“3D黄金法则”来阐述该地区“融合”发展的趋势性特征。基层同志平时做惯了实际工作,对一个地区发展的感性认识往往比较准,但对支撑发展的理论依据可能了解得还不是很多,听到这个法则,大家既有耳目一新之感,也觉得印证了平时的感受。

不少同志怕写务虚的稿子,因为这类稿子主要解决的是思想问题。这样的稿子,应少一些“老子训儿子”的居高临下,多一些老师教导学生的循循善诱。

我们有个坚持了十来年的做法,就是每年春节后一上班就召开作风建设大会。年年讲作风,怎么讲出新意,这是一件颇伤脑筋的事。特别是2013年的作风大会,是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狠抓作风建设的背景下召开的。中央领导同志对作风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相关的认识和要求必须讲透彻,但也不能简单地照搬照抄,还得在掌握精髓要义的基础上,加进自己的理解,形成自己的观点。这个稿子主要用了一种娓娓道来的方式,把自己摆进去,从历史与当下、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内在逻辑入手,通过谈体会来讲认识。

比如,一开始谈到过去党的优良传统,“大家都会想到革命战争年代和建设创业时期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不会忘记解放军解放上海不入民宅和衣睡在大街上受到群众赞叹的那一幕,不会忘记‘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解放军流血牺牲换来的,也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那种感情,小平同志对此有一个高度凝练的概括,叫‘一块苦’”。随后,回到现实的任务和要求,“现在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应对的挑战很多,其中至关重要的是要更好地凝聚人心,以优良的作风和老百姓‘一块过’‘一块干’”。继而,讲到实现“中国梦”,“需要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通过净化政治生态,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发挥对整个社会风气的导向作用,使人们在清风正气的影响下见贤思齐,在风雨同舟的浸润中凝心聚力”。最后,再回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与记者见面时所讲的“三个责任”:“某种程度来讲,现在狠抓作风建设,也正是从一个重要的方面在履行这‘三个责任’。从这样的高度看问题,我们的认识才能更加深刻,才能更好地领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抓作风建设的政治决断和坚强决心,才能切实增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坚定性。”

领导同志身居高位,讲话固然要对下面提要求,但提要求除了“要、要、要”“必须、必须、必须”,不同的场合还有许多不同的方式。有时候要求提得铿锵有力,未必就能点醒梦中人,而和风细雨反而可能收到春风化雨的效果。这里谈认识就未用一个“要”和“必须”,但体会讲完了,要求实际上也讲清楚了。

以上所举三例,如果从写出些“道道”的角度作个归结,大致可以归为三类:一类是“深”一些的道道,通过反复研究思考,反复比较推敲,反复提炼升华,增强内在逻辑性和实际针对性,力求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一类是“新”一些的道道,不落俗套,不老调重弹,即便是旧主题也要有新思维,旧观点也要有新论证,旧材料也要有新概括;一类是“特”一些的道道,不断碰撞、换位,找角度、找灵感,形成自己的鲜明观点和独到见解。可以举的例子很多,我想不管是哪一种写法,关键是能够引起受众共鸣、易于被他们理解和接受。当然,这里有个前提,就是表述要严谨、表达要准确,力求言之有据、言之成理,要言不烦、意尽言止。从起草之初到文稿完成,都得一句话一句话写到位、一个词一个词抠准确。

写出“道道”,既是件费心费力的事,也是件苦中作乐的事,关键是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提炼、勤于积累。王国维说过成大学问者要历经三重境界,我们写讲话稿要有所精进,可能也要反复在两种境界之间切换:一种是“寂寞沙洲冷”的境界,为文之前一头雾水直犯愁,费尽思量、绞尽脑汁,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一种是“漫卷诗书喜欲狂”的境界,等思路拨云见日、破茧而出之时,灵光闪现、文思泉涌、心生喜悦。过程虽然曲折,身心虽然疲累,但会后领导一句勉励的话,与会者一句赞赏的话,都可能让你顿感累意全无;而未来若能亲见提出的思路付诸实施、见诸成效,更是感到宽慰不已。

文章来源:《秘书工作》2015年第9期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已关闭回复。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