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所不及当借力

大家常说搞综合文字的是“万金油”,什么都得懂什么都能写。也的确如此,即便偶尔遇到不常写的、有点偏门或者专业的内容,有基层和职能部门提供基础材料,有互联网的帮助,总能写出个子丑寅卯来。但我们不可能是万事通,总有力所不能及的时候,如果勉强应战,硬着头皮去写,要么只能泛泛而谈,要么就如煮夹生饭,很难把话说到位、说到点子上、说出独到的见解来。

所谓力所不及,大致有三种:一是专业理论知识要求比较高。比如讲到经济工作,我们了解面上的情况,也懂一些基本的经济学原理,但理论的深度不够,需求教于经济学家。二是需要花时间研究。一些专项课题,需要理论联系实际,花些时间和精力来搞调查作研究,我们一时安排不出足够的时间。三是涉及最新概念和前沿理论。对学科发展的前沿知识,理论学术界非常敏感,我们往往把握不住、理解不透,缺少发言权。写稿子遇到这些力所不及的情形时,最好的方法是学会借力,借助外脑,来完成文稿起草。各类智库、专家学者的力量要充分用起来。通常,我们对文稿的方向路数是清楚的,有的东西虽然说不好、说不透、说不专业,但心里有个数,能够把命题拿出来,把想法提出来,交给有研究有造诣的人来解答。然后把他们的智慧、他们的研究成果为我所用,吸收借鉴,转化为稿子里的营养。

印象比较深的例子是,有一年省里研究某地区工作,这是时隔七年省委省政府再次召开研究该地区发展的全局性会议。七年间,该地区发生了巨大变化,全面小康建设取得了重要成果。省委领导的大会讲话,要对过去的发展变化进行总结,特别是要对发展阶段的特征、变化的趋势作出准确的分析判断,这是部署下一步工作的基本依据,也是这篇讲话稿非常重要的内容。常规的写法,无非是对主要指标增长情况、结构调整情况、基础建设情况等,报一报数字,点出那些标志性的转变,比如人均GDP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市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超过2000美元和1000美元,年纯收入25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干部群众的发展热情空前高涨。如果就这样泛泛地分析,总觉得流于表面,不深不透,没有揭示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也不能给出对未来发展有说服力的趋势性判断。

当时我们的想法是,对发展阶段和趋势的分析,既不能是纯工作性的,也不能是纯学术性的,而是既要有经济学理论的支撑,又要与发展实践的现实状况扣得比较紧。总之,得出的结论既要有一定的高度并且能在理论上站得住,又要涵盖若干年来上上下下的重点工程,符合人们的感知。与这样的设想相对应,我们也清晰地意识到,虽然对那样一个分析判断“是什么”还不太明白,但对其“应该是什么”是知道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要写出“应该是什么”来,确实有点力所不及。

于是我们便想到了向专家学者求援。记得当时我分别给省社科院院长和社科联主席打了电话,跟他们商量这事,说了我的设想,提出了希望他们提供咨询支持的重点方向。这两位老兄风格迥异,一个说让他想一想,半小时后给我电话;一个说这是个重大课题,马上布置有关社科基地进行研究。后来,半小时后来电话的,给了我几个视角,贡献了重要的观点;布置开展研究的,一段时间后提供了一份专题研究报告。他们的思考、研究对我们帮助很大。

最终,我们在专家学者提供的咨询基础上,作了进一步思考,并重点与实践情况对号,提出该地区发展的动力、模式和路径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突出表现为“五大趋势”:一是由主攻工业发展逐步向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乡发展一体化同步推进转变。这既契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也将为该地区跨越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二是由劳动力、土地投入为主逐步向资本、技术投入为主转变。传统的发展优势,加上资本和技术的有力支撑,将使该地区的产业层次和竞争力得到快速提升。三是由生产要素流出逐步向生产要素集聚转变。劳动力输入逐步变为人才输入,越来越多的资金被留在当地使用,生产要素的集聚,既是发展阶段发生变化的结果,也为该地区追赶发达地区创造了有利条件。四是由相对封闭逐步向全方位开放转变。对外的经济通道已经打开,全方位开放的载体日益完备,该地区对国内外产业资本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对外开放水平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五是由经济发展洼地逐步向创业创新热土转变。创业创新蔚然成风,中外客商纷至沓来,成为备受关注的发展热土。这五条认识,抓住了发展变化的关键点,廓清了全省上下对该地区所处发展阶段的认识,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共识,在此基础上,明确了未来几年的奋斗目标。应该说,因为有了这一段的分析判断,讲话稿的思想深度就不一样了,文稿质量也上了一个层次。论及这些内容,我们搞综合文字的往往能看到,却做不到或者做不好。把外力用好了,把课题交出去,善于借助他人的智慧,一样能够起草出高质量的文稿。

2014年,省委准备对互联网经济作一次专题研究。这几年,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对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从省委层面提出来进行专题研究和推动,具有很强的导向意义。我省向来实体经济比较发达,互联网经济发展并不占先机,特别是缺乏像BAT(百度、阿里、腾讯)那样的互联网巨头。但这个领域有许多新兴的理念、概念和颠覆性的模式、做法。虽然我们平日里经常接触,但对互联网经济的认识和理解,还尚未完全从感性上升到理性。所以,在起草省委领导的讲话稿之前,我们去拜访了曾经担任过省发改委主任、退下来后在一所大学做教授的一位学者型老领导。他对互联网经济颇有研究,理念比较前卫,出了几本专著。我们并没有请他帮助解决具体内容怎么写的问题,但与他的一席谈话,对我们起草讲话稿具有非常重要的启发,后来体现在稿子里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认识的层面,帮助我们把对互联网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高度。我们总结为:对互联网经济发展,必须认清大趋势、把握大机遇、作为大课题。互联网经济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趋势大于优势,变化超乎想象,一切皆有可能。大机遇既来自互联网经济本身,又有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变革性机遇。在大趋势大机遇面前,与其被冲击,不如去冲浪,与其被整合,不如争当整合者,必须作为一个大课题去研究。第二,实践的层面,在互联网经济与全省经济发展的结合上,帮助我们打开眼界和思路。在新形势下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不能停留在过去的传统套路,必须深化拓展创新驱动的内涵,运用互联网思维、技术和方式,对我省经济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提升。特别是要根据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规律,立足我省具备的优势、条件、基础,找准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创新点。比如实现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嫁接,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比如创新发展电子商务,加快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和产业发展;比如以市场化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等等。

这篇文稿“借力”的方式,不像前一个案例里那么直接,提出命题请人家来做,而是通过外力先帮我们“洗洗脑”,学习人家最新的研究成果,掌握一些最前沿的知识理论,以最新理念去看待和处理文稿,是一种间接的方式。这种借力,比起自己从头学、从头研究,不仅省时省力,而且针对性强,接受到的都是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既有利于文稿写作,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搞综合文字,总有力所不及的时候。想把稿子写得更好,要清楚自身的所长所短,善于扬自身之长,把力所能及的地方做好,还要善于整合智慧资源,借他人之长把力所不及的地方补上。这样,最终呈现出来的,才是高质量的稿子。

文章来源:《秘书工作》2015年第10期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已关闭回复。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