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作有时候“听”比“说”更重要

会说的不如会听的。在听和说之间,关键是得用脑袋想。

01

大家工作中少不了跟人打交道。一谈到跟人打交道,大家往往首先想到的就是嘴,因为得用嘴说啊。其实还有一个也很重要,那就是耳朵,因为得用耳朵来听。
你只有用耳朵听清楚了、听明白了,接下来用嘴说的才有价值、有意义,才不至于犯错误。所以,有时候耳朵比嘴还重要。
那么说到听,大家有没有发现,有些字眼儿听上去感觉大不一样,但实际上说的却是一回事儿。
比如,固执和执着,好像说的都是坚持在做一件事。
比如,狡猾和聪明,好像说的都是头脑比较灵活。
比如,咋呼和开朗,好像说的都是比较好动外向。

再比如,忠诚和不知悔改,好像说的都是死心塌地地跟随某一个人或组织。

02

但是,为什么同一回事儿,却有两种听上去大不相同的感觉呢?我觉得原因有这么几个。
一是因为我们说话时习惯以结果为导向。比如经过你的坚持最后成功了,你的坚持就是执着;没成功,就是固执。
二是因为我们说话时习惯以感情倾向为导向。说话者喜欢的人想办法办成了一件事,他夸赞其为聪明;他讨厌的人想办法办成了一件事,他鄙视其为狡猾甚至奸诈。
三是因为我们说话时习惯以利益为导向。死心塌地地追随他的人,他称之为忠诚;死心塌地地追随他敌人的人,他称之为不知悔改。
如果把上述三组词放在同一个人身上,效果更是明显。
一个人哪怕是一条道走到黑,他也会说自己很执着、而打死也不会说自己很固执;哪怕是处心积虑办成了坏事,他也会说自己很聪明,而打死也不会说自己很狡猾;哪怕是跟错了人而不悬崖勒马,他也会说自己很忠诚,而不会说自己不知悔改。
哈哈,这就是人性。“闻过则喜”只有孔圣人才能做到吧。

03

如此看来,放眼望去,几乎所有的褒义词,就像硬币的两面,都能找到对应的贬义词。
比如,自立自强和争强好胜、随遇而安和不思进取、诚实坦诚和没心眼子、按部就班和死板教条,等等。
而实质上,它们真的可能说的就是一回事儿。它们只是冷冰冰的一个动作或事物,只是后来被不同的人,因为不同的立场而被赋予了不同的色彩。正如,一把刀,用来防御敌人,就成了英雄光荣的象征;用来违法犯罪,就成了罪恶的象征。
所以,我想作为一个经常接触处理复杂社会事物的人,不要轻易地被那些带有强烈感情色彩和情绪的人说的某些词句所感染,进而一味地认为它好或不好、对或不对,我们只需要透过词句看到其背后实质的动作即可。因为,那些词句只是代表着说话者的感情倾向、利益立场,并不代表我们。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