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觉得领导糊涂时……

领导有很多本事,比如当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办时,他们总是能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地做出决定,指导推动工作的开展。但有时候,他们这种能力好像突然消失了,一下子变得黑白不明、是非不分,颇有点揣着明白装糊涂“指鹿为马”的味道。

(一)“指鹿为马”天天有

小时候,我看到“指鹿为马”这个故事时,气愤极了,觉得那个家伙实在太坏。眼前明明是活生生的一只鹿,却硬要说是马,还要别人跟着说。他的眼,难道瞎了么?参加工作后,我发现类似的罔顾事实、上嘴皮碰下嘴皮放臭气的事情天天有。

作为跑腿干活的小兵,我经常要跑各种流程。每次发文,都要到办公室请一位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审核,存在同样问题的稿件,往往会得到他不同的待遇。文头字体没有按要求加粗,他心情烦乱的时候,大笔一挥,打回重改;他心花怒放的时候,便置之不理,签上大名就算过了。同样的问题区别对待,或许不同的人他也是区别对待吧!

外出检查,本是十分严肃认真的事情。检查不同地点的同一内容,领导却提出了不一样的标准要求。对此,受检单位一头雾水、敢怒不敢言,私底下问我到底规定是怎么写的。说实话,我本和领导是一条战线上的兄弟,应当维护领导的权威,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事,我的确做不来。便说,我也不知道;却在心里想,哼,也许领导的嘴就是规定吧。

(二)“指鹿为马”也是一种本事

心里不舒服归不舒服。事后,静下心来想一想,领导就这么说了,你还真拿他没办法,而且你还得照办。不得不承认,这也是一种本事啊。

从人性的角度讲,人们之所以都想当领导,不是因为能多挣多少钱,而是因为领导背后的权力能够给人带来精神上的快感。那是多少金钱也买不到的。道理和规定是束缚权力的笼子。在某种程度上,拥有权力的人,肯定会想方设法突破这种束缚,以求得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换句话说,如果大家都尊崇了道理和规定,那么要领导还做什么呢?因此,领导定会将权威凌驾于道理规定之上,如此大家就懂得看领导的脸色行事了。

从理论上来讲,人都有罔顾事实、只顾及自身利益、胡说八道的时候。那么在一个单位,谁最有资格和可能,这样做呢?那就是领导。如果一个领导在单位都不能够做到强词夺理,维护自身利益,说什么,总有人不顾他的颜面,和他辩论,那他还是领导么?

从工作方法上来讲,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作为下属,肯定不都是自律自省的正人君子。那么一个总是和蔼可亲、知书达理的领导,肯定无法获得应有的尊重。另外,工作中的很多情况十分复杂,很难理的特别清楚,但又必须迅速做个了断。此时,领导只能忽略一些事实,以“指鹿为马”的劲头和权威,迅速给事情画上句号。

(三)到底是鹿还是马,都只是表象

所以,当领导揣着明白装糊涂“指鹿为马”的时候,大多都是装的。我们要克服两种错误做法。

一种是自作多情。以为领导不知道事情本来的样子,还十分担忧地、自作聪明地一再提醒领导。要知道,其实领导比谁都明白,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发现了连领导都不知道的新大陆。

另一种是愤愤不平。觉得领导不讲道理,甚至一时脑热,和领导理论起来。要知道,机关里,领导是永远没有错的。

其实,当领导一旦揣着明白装糊涂“指鹿为马”时,鹿也好、马也罢,就都已经变成了不太重要的表象。因为,在重要问题上,领导肯定不会拿工作当儿戏、罔顾事实、任意妄为的。所以此时,我们应该做的,是冷静下来,细细观察,摸透领导的真实意图。再采取行动,一下子点到领导的心坎上。相信这时,领导会在心里微微一笑,说,小同志,有前途!

通过我的抛砖引玉,各位有什么启发或想说的话,可以点开下边的小程序留言,大家一起互动交流。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