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行程是如何影响体制内个人命运的?

长者曾说过,一个人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行程。

第一次听到此言时,笔者还在读大学,当时只是觉得“历史的行程”气象宏大、格局高远,但我们芸芸众生和历史行程有啥关系?于是浅薄的以为这和我们普通人没有关联。

对于伟人的人生感悟,笔者既谈不上深刻理解,更谈不上知行合一。

正所谓“少年莫漫吟咏,五十方能读杜诗”。有些伟大的人生智慧,如果没有足够的人生积淀和阅历,单靠天资聪颖或是纸上学识,是绝对无法读懂和理解的。

回顾一下这些年的人生经历,笔者从身边普通人的角度,去谈谈历史行程是如何影响我们个人命运的。

刚工作的时候,单位有个70后领导A局长可谓年轻有为,据说二十几岁就当了领导班子成员。

别说当年税务系统黄金时代领导岗位竞争惨烈,哪怕现在我不如当年了,想在一个动辄几百号人的单位进班子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所以他当时可以说是春风得意人生赢家。

据老同志说,该局长当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在税务局的一个偏远分局上班,各方面都平平无奇。

但因为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电脑办公开始普及,不过当时老同志谁愿意去学电脑啊?

他作为单位最年轻的同志,自然被派去计算机提高班脱产学习,学完后顺理成章来到信息中心工作。

实事求是的说,一直到我们工作的时候,信息中心都不算什么核心部门。在很多地方,无非就是负责电脑及相关耗材采购(都是政府采购,请勿脑补)、日常维修之类,可以说是绝对的清水衙门。

但在电子化办公的历史进程下,我国税收信息化历史上第一个全国统一版本的税收征管应用系统——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即CTAIS)应运而生。

尽管现在这个系统已经被淘汰,但站在当时的历史角度看,第一代征管系统存储了大量基础资料和数据资料,实现了数据信息共享。仅此一点,就比过去各类数据躺在档案盒里睡觉的纯手工资料时代进步了太多太多。

不夸张的说,当年推进系统上线时,很多单位上百号人都找不到几个懂电脑的,但推进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单位少数会电脑的同志就成了此次工作的主心骨,在初代税收信息化工作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这位A局长在此项工作中展现了相对突出的计算机水平,加上熬更守夜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收获了上级领导和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当然,也加上一些其他各方面外部原因,他在接下来的干部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整个系统最年轻的基层领导班子成员,可谓一时风头无二。

笔者在此不是说某个人运气好,而是说历史行程真的很重要,真的和我们每一个芸芸众生都息息相关。

整个90年代包括世纪之交,中国可以说是在从传统农业国向现代工业国转变的历史进程中,许多行业都面临天翻地覆的变化,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历史性机遇喷涌而出。

当时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正好从人力化手工化办公时代过渡到信息化电子化办公时代,确实培养了、成就了一批新型年轻干部。

他们对比之前上一辈的干部,在一部分具体工作领域,其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可以说是对老同志形成了降维打击,说是工业革命的大英帝国之于小农经济的大清帝国都不过分,很多单位当年的技术型骨干人员就是在此时代背景下脱颖而出的。

这其中有没有他们个人的努力?当然有,不努力怎么能率先接受新生事物,掌握当时的核心技术?

但前提是历史行程到这一步,各种时代性机遇正好在这一时刻出现,行业领域具体游戏规则正好在这个时期改写,早几年出生遇不到,晚几年出生赶不上。虽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神州大地何时何地都不缺时刻准备的人,缺的是给人脱颖而出的机会。

更进一步来说,我们仔细回顾一下,尽管官场晋升有其普遍性规律,但具体到不同时代,总会有不同的侧重。

机关单位工作从纸质化人力化向自动化数字化时代转变的时代,一些懂得各种新型生产工具和操作系统核心技术的领导先拔头筹。

在以GDP为导向,强调经济建设和招商引资的时代,能够统筹资源、善于搭建关系、长于化解矛盾的沟通协调型领导如鱼得水。

等到破除片面追求经济建设的唯GDP论,那些政治素质过硬,政治理论水平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执行力强的领导又脱颖而出。

笔者老家一朋友,前几年有次吃饭时就感慨,当年刚参加工作,看到其他年轻人都在单位热火朝天的搞税收业务工作,只有他一个人跟着要退休的主任去搞党务,心里分外失落。

结果后来党务工作越来越重要,整个系统搞党务的年轻人也不多,其他人天天学业务、考三师都没提拔,他稀里糊涂就抓住机会去了省局。

各位读者,你们说这是不是运气?他跟我说的时候连声感慨自己运气。我说你不是运气,你是踩中了历史的行程,这比运气高级多了。

所以说个人的奋斗重要吗?当然重要,毕竟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但如果没有历史的行程助力,个人的奋斗在既有游戏规则下很可能无足轻重。甚至个人奋斗的越多,到最后发出“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怨气也越大。

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如何正确看待历史行程,并处理好个人奋斗与历史行程的关系呢?

一、对过去:放下包袱从零开始

正所谓Every dog has his times。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代。绝大多数人的成功,其实只是个人的奋斗恰好碰到了适合自己的历史行程。

再不济的普通人,谁小学一年级还没考过一百分?几乎所有的成功都是有阶段性的,极少有人能够长期领先。

再优秀的人,也只是在他擅长的领域优秀,离开了他所擅长的领域,其他方面就是一个普通人。

任何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盲区和弱项,都有自己力所不逮的领域。

所以好汉不提当年勇,别老想着过去自己如何优秀,多想想自己的弱项和盲点,如何不断进化补齐短板才更重要。

一路向上的成功者都要学会对自己的成功进行阶段性清零,放下包袱,从零开始。

二、对现在:抓住机遇顺应时代

如果这个时代正好适合你,那么你很幸运,一定要抓住机会赶紧努力,毕竟时代红利是有保质期的。

大多数成功者无非就是在适合自己的时代周期里,把握住了向上的机遇,如果在适合你的时代,都没搞到钱或者当到官,那等这个时代周期过了你就更没机会了。

如果这个时代不适合你,那也只能硬着头皮尽量适应,跟着大部队走,和大家差不多就行,千万不要牢骚满腹心态崩掉。

毕竟我们个体都是渺小的,只能我们顺应时代,不可能时代顺应我们。时代抛弃我们如沧海少一粟九牛拔一毛,我们远离时代就注定只能是孤家寡人自生自灭了。

三、未来:未雨绸缪多留心眼

老是对过往时代心心念念不愿意直面未来,老是对自己固有优势领域抱残守缺不愿自我革命,这是很多上一个时代的领先者,到下一个时代成为落后者的重要原因。

所以对于我们个体,要对未来时代保持一份开放心态和警惕心态。

开放心态是不断学习,不断接受新生事物和新理念;警惕心态就是要有危机意识,学会未雨绸缪随时提前做准备。

不管是遴选考试,还是找人调动,抑或是另起炉灶换赛道,哪个不要提前准备谋划?这都需要想在前面,保持开放心态和警惕心态。

尤其注意要多留心眼,毕竟职场上一时的风光不是风光,行稳致远才是王道,所以一定要广种福田广结善缘。

正所谓凡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春风得意得太过分,一不小心露出小人得志的嘴脸,很可能为自己日后职场和人生埋下地雷。

到那时候,人生的路就越走越窄了。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已关闭回复。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