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稿宜注意交代清“说话人”

毛泽东同志在《工作方法六十条》中指出:“文章和文件都应当具有这样三种性质: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清楚交代说话人,是文章准确性的体现之一。

在各种文章中,时常能看到没有把说话人交代清楚的毛病。例如:

01

“我记得当时一个工厂如果德国专家半个月不来,这个厂可能就要停产半个月,核心设备技术完全不掌握,甚至无法维护修理。”李建国说,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坚持自主创新上的确下足了功夫,铆足劲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在直接引语的后面,有个“李建国说”。但是这个“李建国说”是“管后不管前”的。“说”只表明“李建国说”后的话语是谁说的,而不能表明“说”前的话语是谁说的。这就造成直接引语说话人不明确的毛病。当然,读者可以揣度前面的话也是李建国说的,但是不能完全确定,因为文章没有明确交代。

有时,直接引语后有“表示”“介绍”“认为”“感到”等词语。由于在这些词语后用了逗号,使得这些词语也“管后不管前”,同样造成直接引语说话人不明确的后果。例如:

02

“这些作品一直被不同的艺术机构收藏,要将他们‘一网打尽’机会十分难得。”张先生表示,这些作品被载入新中国美术史,闪烁着永恒的艺术光辉,值得反复观摩,常看常新。

03

“我们的厂房是临时的,明年4月我们会搬入园区新建的18000平方米现代化厂房内,公司冰雪装备的产量还会进一步提升。”老高介绍,公司之前已在外省经营多年,之所以选择在2018年8月签约落地张家口,冬奥会带来的广阔产业前景和张家口对冰雪产业的招商引资政策是主要原因。

04

“没有发展何谈人权?”这位参访嘉宾认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人权提供有力保障,让更多人摆脱贫困,有机会接受教育,也大大提升了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

05

“终于回到了组织怀抱。”他感到,自己这个流动党员终于重新找到“家”了。

例(2)至(5)都只用“表示”等词语说明后面的话语是谁说的,而弃前面的直接引语于不顾。

有时,直接引语后面没交代话语是谁说的,而是变换话题,转而介绍当事人的某种行为或状况,同样造成说话人不明之弊。例如:

06

“一定要尽全力抢救。”医院有关专家会诊后,他召集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医护团队和心胸外科ICU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抢救。经过130个小时不间断床旁血液净化治疗,终于创造生命奇迹,患者病情逐渐稳定,母子平安。

07

“宁安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传承,古代遗存底蕴厚重,应以渤海文化为龙头,牵动整个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城市名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开到了基层一线,在镇里研究渤海文化保护、开发与利用问题,这种学习方式在该市已成为常态。

正确的做法是,在直接引语后用“某某说”“某某指出”“某某表示”等明确交代说话人,而且其后要用句号。例如:

08

“那时大家都不看好我,也没人相信我的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他说。

09

“下一阶段,尽管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大国经济的规模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明显,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基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关负责人指出。

10

“来了这里才发现,与城里的孩子相比,他们的英语基础薄弱许多,看着他们一点点地进步,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邹老师表示。

也可以在直接引语后用说明性话语告诉读者这句话是谁说的。例如:

11

“因为钟爱孩子,所以选择了幼教。是幼教丰富了我们的人生。”这是徐女士时常说的话,而她也相信这是每一位幼教者心中坚守的信念。

12

“我一定会用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说这话的是内蒙古赤峰市的一位村民。

13

“会议主题为何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天上午,走进这个学院的宣讲者首先把上面的问题抛给听众。

14

“吃碗面的工夫,营业执照就办好了!”前不久,一家装饰工程公司的老板去办理营业执照,从递交材料到领营业执照,只用了不到40分钟,他对此发出上面的赞叹。

例(11)至(14)直接引语后虽然没有“某某说”,但有说明性话语,说话人同样是明确的。

(作者系《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已关闭回复。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