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真永在大理州江西省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上的致辞

点评:最近,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让大理火上加火,大家纷纷去有风的地方体验不一样的感觉,让大理成为全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2023年2月17日,大理州政府在江西上饶召开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大理州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以“风”为题、以“风”做媒推介大理,讲话分5个部分:(1)大理有“风向”,各类政策红利叠加。(2)大理有“风口”,绿色产业方兴未艾。(3)大理有“风情”,有一种生活叫大理。(4)大理有“风光”,绿色能源取之不尽。(5)大理有“风度”,期待大家携手同行。把一个“有风的地方”——大理介绍得韵味无穷、引人入胜。

 

州委副书记、州长 陈真永

(2023年2月17日)

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好风凭借力,送我到赣江。非常高兴乘着和煦的春风,从“五朵金花”的故乡、“风花雪月”的大理来到生态之都上饶,与各位企业家朋友欢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向莅临本次招商推介会的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牵挂的地方,是世人心中的诗和远方。最近,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让大理火上加火,大家纷纷去有风的地方体验不一样的感觉,让大理成为全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今天,我就以“风”为题、以“风”做媒,在这里介绍大理、推介大理、宣传大理,诚邀各位企业家朋友与我们一道,从江西出发,跨越山海,一路向西去大理,去有风的地方寻梦、逐梦、圆梦!

第一,大理有“风向”,各类政策红利叠加。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视察大理,作出了“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大理最大的政治和政策优势。在国家和省的帮助支持下,大理州加快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在资源经济上,充分挖掘大理独特的生态、文化、能源、矿产、农产品和人才等优势潜力,做好资源合理高效利用大文章。在口岸经济上,抢抓泛亚铁路西线开通、中缅印度洋新通道运营的机遇,大理向西南借猴桥、清水河、瑞丽等口岸,连通缅、泰、柬、印等国,陆路1200公里直抵皎漂港,绕过马六甲海峡,节省1万海里进入印度洋,直面中亚、非洲、欧洲25亿人广阔市场,我们正加速推进大理机场口岸申建和祥云国际陆港建设。在园区经济上,正加快建设大理国家级经开区、祥云省级经开区2个千亿级产业园区和鹤庆绿色铝产业园等5个特色产业园区。投资大理,有国家和省的政策支持、有广阔的国内国际市场、有成熟配套的承载园区。

第二,大理有“风口”,绿色产业方兴未艾。绿色产业是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是投资最大的“风口”之一。大理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设立首只2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主攻硅光伏、新能源电池、铝精深加工、生物医药4条产业链,投资总额达1000亿元以上,立新硅材、鸿新单晶硅棒、宸宇新材料、贝特瑞负极材料、华晟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宏井新材料铝精深等项目落地并加快建设,产业链已成势见效。与此同时,依托有色金属、稀贵金属丰富的资源优势,形成以稀贵金属、有色金属为主,其他固废、危废综合利用为补充的发展格局,打造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与稀贵金属加工于一体的“城市矿产资源”开发绿色循环产业链。投资大理,就是投资新能源全产业链,投资循环经济产业链,投资未来产业。

第三,大理有“风情”,有一种生活叫大理。这里有让人流连忘返的苍洱风光,有让人回味无穷的浪漫故事,去别的地方是旅游,但去大理是过另外一种生活,是去有风的地方,回到人间的乌托邦,放慢匆匆脚步,远离城市喧嚣,回归自然、回归田园、回归心灵,让身心静下来,甩去一切人间烦恼,享受风花雪月的浪漫爱情,体验治愈人心的烟火气息,这就是有一种生活叫大理的新意境。

第四,大理有“风光”,绿色能源取之不尽。绿电是大理的第一优势资源,绿色能源是大理的第一支柱产业。大理州是云南省风光水储一体化建设基地,辖区电力总装机达1653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16%,年发电量达58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装机可达3000万千瓦以上,可开发的地热能资源丰富,绿电占比100%。2022年,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全州大工业用户全年平均到户电价约0.409元/千瓦时。投资大理,不仅电力供给有保障、用电成本优势明显,且高度契合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战略。

第五,大理有“风度”,期待大家携手同行。全州上下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氛围更加浓厚,国内头部企业加速落地大理,实现了宏福产业园7天、菜亿车5天、贝特瑞1个月项目落地建设。今天在座各位企业家都是江西乃至国内企业界的精英和各行业领头人,我们热忱邀请大家将寻找商机的眼光投到大理,将把握商机的蓝图绘到大理,将开创商机的行动落到大理,在大理这片投资热土大显身手、大展宏图,与我们携手共享合作发展的新成果、共创大理与江西合作的新局面。大理州委、州政府有全力推进产业、支持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用最大的热情、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来促进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携手开创更加美好明天!

最后,诚邀各位企业家多到大理休闲度假、商务考察,投资兴业、发展共赢!一个人来大理,可以邂逅浪漫,寻找诗和远方;两个人来大理,可以许下山盟海誓,见证海枯石烂;一家人来大理,可以漫步苍洱,体味乡愁;一群人来大理,可以抓住风口,实现梦想!总之,大理总有一款适合你!

谢谢大家!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已关闭回复。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