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宜五忌”,写好建议提案答复

承办单位对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作出的书面答复,是回应广大代表委员关切的主要载体,是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的集中体现,也是展现宣传相关工作的重要渠道。写好建议提案答复,我总结,应注意“五宜”和“五忌”。

宜深入分析 忌疏忽大意

精准把握代表委员关切是写好答复的基础。代表委员在建议提案中一般会详细阐述相关背景、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等内容,各部分相互关联、密不可分。起草答复之前,宜统筹把握整体内容,深入分析并重点关注意见建议部分。

针对建言献策类建议提案,需着重分析相关领域运行现状,判断是个案问题还是普遍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搞清原委、察明实情、研拟对策。

针对请求支持事项类建议提案,需着重分析推进该事项的必要性、可行性,研判经济社会效益,提出支持与否的初步意见。

针对意见建议不甚明确的建议提案,务必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深入了解建议提案背景和相关诉求,进一步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再有针对性地研究办理。如不加分析、想当然,写出的答复往往容易出现纰漏。

宜有问必答 忌避重就轻

全面回应代表委员问题是写好答复的基本要求。代表委员经常在一件建议提案中提出多条意见建议。起草答复时,在内容上应事事回应、一一作答,体现答复的针对性和全面性;在行文上宜分则分、宜合则合,体现答复的条理性和逻辑性。应坚决避免漏答部分事项,更不可挑肥拣瘦、回避问题,专门挑好答的写,不好答的不写。

意见建议内容清晰规整的,宜逐条回应。意见建议内容零落分散的,宜适当归类。

宜开诚布公 忌含糊其辞

开诚布公是写好答复的关键。答复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务必做到观点明确、不含糊其辞,使代表委员阅读答复时清楚明白、不疑惑。承办单位在答复中可以用较大篇幅介绍已开展工作情况,这也是使代表委员了解相关工作全局的需要,但更要根据意见建议的不同情形作出相应调整。

对于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已经解决的,应明确告知代表委员,引导有关方面用好用足现有政策工具实现诉求目标;对于一定时间内可以解决的,应告知代表委员时间表和路线图,重点介绍下一步工作考虑,请代表委员予以监督;对于一定阶段难以解决的,应讲清原因,如实答复,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对于所提意见建议难以落实的,或者相关工作涉及敏感信息的,不可拐弯抹角、语焉不详,要让代表委员得到明确答复而不是猜答案。

宜朴实谦和 忌生硬犀利

朴实谦和是答复的文风要求。文字是有感情的,文风体现作风。代表委员产生自不同群体、界别,对某些工作的了解程度不同,答复要力求让代表委员看得懂、喜欢看,坚决避免颐指气使、单向说教。

比如,“您提出的建议收悉,您立足工作实践,反映了招投标领域弄虚作假、串通投标、行贿谋取中标、恶意投诉等问题,其中一些问题为我们即将开展的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进一步开拓了我们的工作思路,向您表示感谢。针对您提出的问题,现答复如下:一是关于……二是关于……”这种答复可以迅速拉近与代表委员的感情,令代表委员获得感更强、履职的积极性更强。

宜凝聚共识 忌自说自话

凝聚共识是写好答复的重要目的。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往往涉及多个方面,一般由多个部门、单位、地方合办。办理建议提案实际上是汇集所有承办单位力量和有关代表委员智慧,协同促进解决问题、完善政策举措、推动工作进展的过程,也是增信释疑、凝聚共识、积蓄力量的过程。

主办单位在起草答复时需要凝聚两方面的共识:一是与协办单位的共识。各承办单位对同一个问题的意见未必统一,主办单位要切实发挥主导作用,认真研究各协办单位的意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多家单位协商未果的,宜以主责单位的意见为准。

二是与代表委员的共识。起草答复要注重站在代表委员的角度考虑问题,充分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性,理解支持代表委员的呼声、尽量满足合理诉求、真实报告工作的难点,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在各界群众中传播共识,为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社会基础,在相互理解和体谅包容中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已关闭回复。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