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会”中的雷,你踩过吗?

在单位,替会比较常见。特别是当下,各种会议纷沓而至,各级领导分身乏术,替会也是意料之中。但替会也有讲究,准备不充分,盲目去替会,往往会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01投机取巧,因小失大

小康是在局办公室工作,为人机灵,能说会道,很受单位领导的喜欢。副局长老李分管办公室,负责局里脱贫攻坚工作,平常对小康青睐有加。

有一次,市里召开脱贫攻坚会,老李因事参加不了,请假后,便让小康去替会。小康平常对脱贫攻坚知识了解甚少,因为当天是一个业务培训加工作推进会,内容比较枯燥,小康便和刚交往的女友聊天,会议内容一句没听进去。会上给行业扶贫部门安排有任务,一周内报情况。

小康见到没有安排工作的文件,回去跟李副局长汇报说,只是个业务培训会,没有任务。结果,几天之后,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催要材料,局里毫无准备,工作很被动。李副局长把小康叫过来狠狠地批评了一通。局长在一次会上提到此事,局里其他领导们也都觉得这个人太年轻,还需要历练。此后,小康在办公室的地位一落千丈。

参加会议遗漏工作任务是大忌,如果耽误的是紧急工作、重点任务,对单位的影响极大,甚至个人也会被追究责任。脱贫攻坚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小康在这样的事情上失误,领导首先认为他政治上不成熟,对他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不认真替一个会,影响到个人前途,这样的教训值得深思。所以说,替会不可小觑。

  02  不做准备,里外受气

小黄在县交通局党建部门工作,平常事情相对较少,领导经常安排他替会,久而久之,他似乎变成了专业的“替会员”,但有一次替会的经历让他终生难忘。

市纪委到县里召开一个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分管张副局长因为阑尾炎做手术请假在家,便安排小黄替会。小黄也没有犹豫,按照以前的做法,带上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会议快开始时才到达。到会场时,小黄顿感不妙,环形布局的会议桌,单位座次牌正在对着县纪委副书记老刘——一个很严厉的角色。

刘书记不仅让大家自我介绍,还要结合单位职能发言。小黄只了解单位一点业务皮毛,完全不了解营商环境。轮到他发言时,他介绍完自己,刘书记就皱起了眉头;在说明自己只是替会、不了解情况后,刘书记不高兴地说,随便说说,畅所欲言。小黄不敢胡说,就缄口不言,刘书记有些恼怒,当场就火了,众目睽睽之下,把小黄骂得钻地缝的心都有。

散会后,刘书记给局长打电话,一通数落。局长又把张副局长和小黄都狠狠地训斥了他一顿;小黄自己也委屈不已,有发言任务领导也没有交代,干活了还搞得里外不是人。

每个人在外都是单位的窗口,在特别是在上级单位、部门面前,个人的表现尤为关键,表现的不好,领导也会受到牵连,单位的利益也会受损。

替会,必须得做足功课、拿出水平,否则丢人现眼在所难免。

03老实被动,吃“哑巴亏”

镇党政办副主任蔡姐是领导眼前的红人,负责文件传阅、后勤等工作,还兼任单位组织干事、出纳。小马是刚上班的公务员,在办公室负责文字材料和一些日常杂活。

蔡姐对党建日常工作得心应手,但每年的党员年报着实让她头疼。因为底数没有搞清,系统每年都增加各种表格,尽管每年都开展培训,但她一直没有学会,总想推脱掉,却没有合适的机会。

县委组织部已经发出了培训通知,蔡姐找个理由请假,并推荐小马去替会。小马不明就里的去了。那年的党员年报系统相当复杂,光表格就30多个,相互之间还有逻辑关联。培训时,小马不敢疏忽,听得认真、记得详细,等回单位找蔡姐说明情况,蔡姐借故不听,副书记微笑着把活儿推给了小马,还说多干活才能得到历练,仿佛小马接到了一份美差。

报表时间紧张,领导每天都打电话问进展,小马焦头烂额,却是有苦说不出。之前的党员数字都是编的,组织委员和蔡姐对真实情况都搞不清。元旦假期,小马一个人加班3天,逐一给村干部打电话核对,受尽了埋怨,才把情况搞清。又花了两天,才把表格填好。因为报送时间晚了,还被县委组织部的领导批评得够呛。组织委员和蔡姐都表扬他认真,并且愉快滴把这项工作交给他负责。

小马委屈不已,只因为替了一次会,却加了一周班,挨了一堆批评、抱怨,还给自己找了个差事。小马的委屈,怪谁呢?

04未雨绸缪,有备而战

替会,并非简单去“应景”替一下,而需要综合考量,必须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有难度的会或者不适合参加的会,必须推掉,否则出力不讨好。

替会有风险,参与需谨慎。

对于有些推不掉、必须得替的会,就必须做好准备,打有准备之仗,确保完美完成替会任务。

一是提前了解情况。替会前,要先向被替会人员了解会议情况,如果他搞不清原委,最好与单位办公室或者会议筹办单位联系,把会议主题、出席领导、参会人员、议程等基本情况搞清楚。如果会议规格比较高,提前到会场向主办单位负责人说明情况,防止会上被领导突然发难。

二是认真做好记录。无论什么会议,哪怕是业务培训会,也认真听会,做好记录,把主要精神搞明白,把会议议程、重要事项、重点要求记清楚,回单位方便反馈情况。

三是加强沟通联系。会后,及时与会议主办方联系,了解会上是否印发有会议材料,是否安排有重点任务,如何在单位传达贯彻等信息,留下相关负责人电话,方便后续联系沟通,确保材料不遗漏、要求不落空。

四是及时汇报落实。主动向被替会人汇报会议精神,结合单位实际,提出合理化的落实意见,说明注意事项,确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