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话出活

上学的时候听老学长讲,听话出活的干部才受用人单位欢迎。工作以后越来越体会到这句话的分量。


所谓听话,就是要尊敬领导、服从领导,正确理解领导的意图和指示,坚决贯彻其决策部署。所谓出活,就是凭借较强的工作能力,敢于、善于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地抓落实、出实效。

与听话出活相对的,就是不听话、不出活。比如有的毕业生刚踏入社会,这也看不惯,那也看不惯,走到哪里都是一块放不平的三角铁。总觉得自己很高明,令自己钦佩的领导没几个,因此对于领导的指示和决定没有从心里当回事,落实起来当然也就不会全力以赴、千方百计了。

不出活,就是干不成事,用行话来讲就叫做落实不力。落实不力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的坐等条件,有的拖拖沓沓,有的知难而退,有的墨守成规,但结果都是一样,就是都没有把事情干好,有时甚至耽误了时机。

能够做到听话出活,算是达到了工作的基本要求,但对于听话如果理解不正确,也会导致一些消极后果。我们把这种听话方式权且叫做消极听话。

比如,每当领导在工作中征求大家意见时,有的同志总是客气地说:您定,您说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这样说虽然显示了对领导同志的尊重,但另一方面对于实际工作没有太大帮助。我们常说要集思广益、民主决策。对于已经具有一定领导职责的干部来说,如果不充分发扬民主、开动思想机器,积极献言献策、出谋划策,就不能对上级领导完善决策提供帮助。

造成这种情形的原因也是多样的。

  • 首先领导干部应当更多发扬民主,允许大家对工作发表议论、建言献策。如果领导者不善于发扬民主,甚至当了“霸王”,不让人说话,那么时间一长,大家可能也就不说话了。

1962年,在7000人大会上,毛泽东同志曾经引用了霸王别姬的典故要求领导同志发扬民主,允许人家讲话,并且说允许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倒是不允许人家讲话,总有一天要霸王别姬的。

有的同志消极听话,是因为对好干部的标准、对不同层级干部的标准理解上有偏差,以为从字面上、形式上一字不差地接受领导指示,自己不多说半个字,就是尊重领导。

他们通常的表现是,事无巨细轻重、一律请示报告,领导不点头,针尖大的事也绝对不迈出半步。功夫不是花在把领导的指示精神和实际情况相结合上,而是花在形式地按照上级指示纸上演兵上。

在实际的执行当中,如果情况发生了变化,则无视这种变化,依然刻舟求剑、缘木求鱼般机械执行。

有这样一个笑话。

财主家的一条凳子的腿坏了,这条凳子的腿就是两个独立的竖叉,于是他让一个小伙计去树林里砍个一模一样的树杈回来,结果等了好半天小伙计空手而归,财主问他为什么没有砍回来,他说:主人,咱家的凳子腿儿都是朝下的,但树林里的树杈儿都是朝上的,没有找到朝下的。

这个故事说的就是这种机械地、形式地执行上级精神的典型。

  • 消极听话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思想上懒惰懈怠,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

消极听话,似乎不会出危险,即便工作干错了、工作干被动了,也可以美其名曰:我在贯彻上级指示。有这样问题的干部,通常干工作的时候,没有太多主意。因为他没有主动去想问题。我们总说干工作要千方百计,毛泽东同志说,千方者,就是九百九十九方加一方,百计者,就是九十九计加一计。我们有些同志连一计一方也不想探索

像上面这两个原因导致的消极听话,要想出高质量的成果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归根到底他们都只是形式上贯彻上级的指示,而没有领会领导精神实质,没有或不愿意把上级的指示精神和实际有机结合,从而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工作。脱离开工作的针对性,是不可能取得好的工作效果的。

  • 消极听话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本领恐慌,一些同志并非不想有更多的办法,而是限于观念、眼界、知识、能力的局限,想不出更多的东西。

对此没有别的办法,就是要学习,下苦功夫学习,如饥似渴学习,抓住一切机会,随时随地向一切人学习。

和消极听话不一样,我们提倡积极听话,就是要准确领会领导意图和指示,特别注意把握领导意图和指示的实质,并设身处地向领导提出中肯的建议,以进一步完善决策。在落实过程中,注重分析实际情况,积极能动、有针对性地加以执行,既能够落实上级的实质要求,又能根据实际情况相机而动。

这种积极听话,有时候看上去好像不那么“听话”,但时时处处又围绕上级的实质性要求而展开。

归根到底,积极听话才是对上级的真正负责。而消极听话,只是形式上对上级负责。这也是形式主义的一种变种,应当反对和摒弃,我们在工作中既要更新理念,又要提升能力。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