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可内卷,你我何以脱困

内卷,一个晦涩的学术名词,却成了2020年的网络热词。内卷本质上是宇宙万物在发展中从简单变为复杂的过程,在不同的学术圈有不同的衍生解读。有意思的是,在互联网语境中,“内卷”似乎成了一种社交竞争中的行为模式,增加了挣扎无力的个体感受。在万物皆可“内卷”的时代,如何去伪存真,走出概念陷阱,是“内卷化”生存的要义。 

1 内卷化:不生长,就“卷”

“内卷化”是解释宇宙生命发展规律的一个概念。著名法国哲学家德日进认为,宇宙生命以有机地向自身内卷的状态出现。简单来说,就是宇宙万物,都会在发展中从十分简单的物体变为极复杂的物体。

哲学概念可能过于抽象和晦涩,不妨从两个更具体的研究领域来理解内卷。

文化人类学领域——“内卷不是一种吞并,只不过是把‘自我’带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上。”辽宁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徐迎新说,人类的进化史,就是时刻把自己推向一种可能更复杂的状态。而在内卷化过程中,心理或意识朝着一种密集化程度更高的趋势增长,而这,正是生命的本性。

社会经济学领域——内卷化的背景是一种“停滞”的发展状态。不能从外部扩张的渠道获取资源,没有产生整体的增量,只能在存量分配上做文章,整个社会对存量资源的争夺加剧。B站科技up主“阿牛”在解释这种现象时,引用了清朝人口大爆炸之后的经济社会状况:一切以节省劳动力为前提的技术革命,都被廉价的劳动力所取代,技术革新缺乏内生的驱动力。

内卷化的本质是生存与发展问题,在不同的话语体系中,会有侧重“积极”或“消极”的解读。而在互联网语境下,内卷的含义正在被解构。“内卷化”成为很多人可亲身感受到的社会现实。 

2 年轻人内卷:生命不断向内“坍缩”

在一些观点看来,“内卷”成了竞争性社会关系中低收益内耗的罪魁祸首,也催生了一群掉进“内卷”坑里无法自拔的人。
知乎上关于“内卷”的话题中,有一个“越卷越掉坑”的热门讨论。早出晚归,天天都在忙。黄金年龄一过,如果没有上升到一个不可或缺的位置,绝大部分人会迅速进入下行通道,越努力掉得越深。

这种人通常有个很时髦的称呼——“社畜”。网络作家“野草”说,一些年轻人自嘲为社畜,不是为了什么雄心壮志,没有什么欲望、抱负、梦想,每天在职场上战战兢兢,是为了捍卫那些仅剩的个人空间和自由。

这种精神状态的背后是鲜明的“内卷化”触感。感觉自己在被不断挤压,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感受不到持久的喜悦或满足。和周围的人每天都处于平行线的关系,生命不断向内“坍缩”,自己的力量慢慢被忘记,那些定义“我”是谁的特质慢慢消逝。

“野草”说,如果我们用大众的面貌来替换个体的面貌,用大众的行为来填满内心的荒凉,那么我们便是“大众人”。在内卷化生存中,存量资源争夺加剧,“大众人”的利益可能会在补偿少数人的利益时被牺牲。少数人能力未必强、人品未必好,但就是看上去比你更努力,比你更能抓住机会并以小博大。

职场生存逻辑中的“内卷”已经被扭曲和异化。为什么有人可以高薪摸鱼,你却要秃头背锅?人们的目光不再聚焦于内卷化的问题本身,而是聚焦于存量竞争及引起存量竞争的人。

须知,一味地谴责和玩梗毫无意义,要警惕那些荼毒年轻人的“伪真相”。B站up主“硬核的半佛仙人”说:“如果你每天都是这样的状态,上班摸鱼下班打游戏,深夜还要刷一刷短视频,一年没有看过一本书,没有学习过一项新技能,那么你的收入将很可能跟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当你在各种情绪的煽动下,步步陷入自身发展的内卷时,那些真正在努力进步的人已经摆脱了内卷。” 

3 脱困金钥匙:学习、创新、奋斗

谴责环境或者谴责别人,不如赶紧思考如何让自己走出内卷。内卷从来都不是放弃思考、放弃奋斗前景的理由。万变不离其宗,学习、创新、奋斗,是“卷”赢人生的三把金钥匙。

作家九边在《向上生长》一书中说,一个人要解决内卷化的陷阱难题,是需要外力来帮助的,所谓贵人,就是比你高出一个段位的人,你的问题在“贵人”那里不算什么问题,“贵人”可以把你从底层拉上去,当你有能力形成正反馈,你就能在高层次进行良性循环了。

从某种层面上来说,接受教育,不断学习和吸纳新知识,就是大多人解决内卷化困境的“贵人”。而走出“内卷”的方式,唯有创新。

为什么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会越发感慨马克思是对的?马克思在十九世纪中叶写下了对今天全球经济的展望,今天政治经济社会领域的诸多问题马克思也都预见到了。更重要的是,马克思提出了创造性地处理和改造环境的人类发展根本路径。

“人类的历史从来都是不断走入内卷再走出内卷的过程。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内卷,促使原始人走出非洲,在世界各地创造了灿烂文明。第二次大内卷,掀起了三次工业革命狂潮,让人类创造了超过以往一切时代的物质财富。下一次大内卷什么时候来临,会创造或改变什么,我们尚且无从知晓,但我们的征途必然是星辰大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朱定好说。

最后是奋斗,只有奋斗才能丰富社会关系,升格自我价值,拓展相应的自由空间,并从这些元素的整合中形成独特的社会身份。奋斗当然不是假装努力、漫无目的,或者去抢别人的“蛋糕”,而是择一领域、专情专精,努力拓展一种新的人生赛道,在那里殊死搏斗、畅快淋漓。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