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批办性公文拟办意见

公文办理是机关办公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批办性公文的办理则是公文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写好拟办意见,是批办性公文办理的关键环节和难点所在。怎样才能提好拟办意见?在多年的公文办理实践中,我们从“五个结合”着手,收到了较好效果。

一是结合来文背景、要求。掌握来文内容,搞清来文的背景和请示的具体事项、请示内容的依据,确保拟办意见有可行性。比如,2015 年8 月我们收到某部门党组《关于举办吉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 周年历史图片展开幕式的请示》。写拟办意见前,我们先了解开幕式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日程安排,是否需要领导讲话等,在全面准确了解详情后,综合考虑提出拟办意见。

二是结合规章制度。提出拟办意见之前,认真学习掌握与请示事项有关的法律法规和中央及地方、部门的政策规定,深入研究请示事项内容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确保拟办意见合法合规。比如,2015 年2 月收到某部门《关于评选全省党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请示》,根据中央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审批权限的有关规定,我们建议由省公务员局提出初步审核意见,待省公务员局初审后再按规定办理。

三是结合领导工作规律。准确领会领导意图,对写出高质量的拟办意见能起到事半功倍、画龙点睛的效果。掌握领导对有关问题的态度、基本思路和方法,争取拟办意见符合领导思路,得到领导认可。比如,在办理领导批示交办的群众来信时,认真学习领会领导批示精神,力求使所提拟办意见准确妥当。

四是结合类似公文办理程序和结果。提出拟办意见之前,在档案中查找类似公文办理的程序和结果,适当参考、借鉴过去处理类似公文的做法。提出拟办意见时,按照拟办意见中叙述的顺序将历史档案、业务部门意见、有关说明等材料附上,必要时在材料上将重点内容标注清楚,作为附件一并上报,供领导决策参考。比如,2016 年3 月我们收到《中共松原市委关于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举办建县60 周年相关庆祝活动的请示》。提出拟办意见前,我们在档案中查阅了该县举办建县50 周年相关庆祝活动请示办理的程序和结果,结合今年的具体请示事项写出拟办意见。

五是结合部门意见。提出拟办意见之前,细致研究业务部门的意见。业务部门熟悉各自领域的政策、了解情况,提出的意见往往专业性强,是党委决策的重要参考。如与业务部门意见不一致,要拿出充分依据。如几个业务部门意见不一致、业务部门与承办部门意见不一致,可以视情况通过会议、电话、书面等方式进行协商协调,力求统一思想,达成一致意见。

从工作实践看,从“五个结合”着手提出批办性公文的拟办意见,有利于提高拟办意见的可行性、针对性、合规性,也更容易被领导采纳,转化为领导决策,从而更好地发挥公文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