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副秘书长到底是个什么职位

1、副秘书长是干什么的?

答:副秘书长分专兼职。有一些副秘书长会兼任其他职务(比如政府口兼任局委办一把手、党口兼任信访、政策研究等)。这些副秘书长之所以要挂个副秘书长的头衔,往往只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们的工作重心还是在其他职务上,不用详细讨论。

我们主要说专职的副秘书长。

副秘书长就是负责保障领导工作,帮助领导协调事务的。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领导的“大秘”,或者理解为“副领导”。比如,保障某位副市长的市政府副秘书长,你可以理解为“副副市长”。

但是,在四大班子中,党委的副秘书长相对特殊,跟政府、人大、政协的副秘书长还不太一样。政府也好,人大政协也好,专职的副秘书长通常都会保障某位(或一对多,或多对一)领导工作,帮助这位领导协调分管部门的工作。但党委的副秘书长,因为没有那么多领导可以保障(因为常委都有自己的分管部门,比如组织部长由组织部负责保障),所以党委的副秘书长除了个别之外,往往是只分管办公厅(室)的一块业务。

为了说得更明白一些,我在这里举个例,当然了各地情况不同,我只是大概举个例:

市政府:

秘书长:列市政府党组成员,兼市府办主任,主持市府办全面工作

副秘书长ABCDEF:协助对口副市长工作

市委:

秘书长:市委常委,领导市委办、市委政研室、市直机关工委...等工作

副秘书长A:兼市委办主任,主持市委办工作

副秘书长B:协助副书记工作

副秘书长C:分管市委办公文处理、文稿起草工作

副秘书长D:分管市委办信息、督查工作

副秘书长E:分管市委办组织人事、行政工作......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党委的副秘书长更多地是对内,而政府的副秘书长更多地是对外。所以,党委的副秘书长权力相对更“虚”,政府的副秘书长权力相对“实”一些。至于人大政协的副秘书长,基本上跟权力也占不了太大边。

2、副秘书长有哪些权力?

答:

1、排名在前权

通常来讲,副秘书长的排序在领导之后,在部门单位头头之前。比如,分管农村农业工作的副市长到农村农业局开会,那么座位排序一定是:副市长、负责保障他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农村农业局局长。哪怕这个副秘书长职级比局长低(比如副秘书长是副处,局长是正处),也是副秘书长在前。

这一点,在官场上很重要。很多人一辈子就是为了个排名而争来争去,开会谁坐正中、吃饭谁坐上座.....都要争。那副秘书长在这一点上是很占优势的。

2、协调权

领导要出席的场合,副秘书长自然要陪同。领导没空开的会,副秘书长去代领导开;部门单位报上来的文件,副秘书长先把关审核;领导担任组长的一些协调机构,通常副秘书长负责相关日常工作;出了突发事件,领导抽身乏术,副秘书长代表领导到现场......总之,协调权体现到最后,就是领导的“大秘”。

3、建议权

这是相对隐性但也很重要的权力。在很多重要事务的决策上,副秘书长有建议权,虽说采纳不采纳在领导,但建议权就是话语权,而且是会被领导听到的话语权。

4、打着领导旗号办事权

副秘书长找部门协调个什么事情,通常部门都会尊重且买账。原因无他,副秘书长背后是领导,也不知道副秘书长是不是代表了领导的意图,也不知道究竟是领导要办还是副秘书长自己要办,那干脆就照办算了。

总结起来,副秘书长的这些权力说小不小,但说大也不大。最关键的问题,是副秘书长自己说了不算,不能拍板。所以扎西江措说的很实际:“过去老板们所求所托,我自己就能说了算,现在只能靠以前的关系,得转好几个弯。”

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副秘书长接近权力,但不拥有实际的权力。人、财、物,他一个都掌握不了。最简单的来说,在文件上他们通常只能签“拟同意”,签不了同意。

3、副秘书长有前途吗?和厅(局)长比哪个大?

事实上,副秘书长的岗位也分两种,正如猪肚鸡广告所说那样,一种叫“加油站”,一种叫“养老院”。

所谓“加油站”,就是对一些有前途、待提拔的干部(主要是年轻干部)而言,把他放到政府副秘书长这个位子上,协调多部门的工作,能够接触并且熟悉全局工作,往往是下一步重用的前奏。比如,某厅副厅长任省政府副秘书长(不管正厅级还是副厅级),那通常下一步就会外放厅长甚至市长。

所谓“养老院”,就是对一些年纪较大需要腾位子,或者受了处分等等不好安排需要有位子的干部,放到副秘书长这个位子上,既没有什么实权,又较好地保留了他们的面子,让他们逐步实现“退二线”。毕竟副秘书长有职无权嘛!所以如果从书记市长或者厅长的位子上调任副秘书长,通常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当然了,比如魔都就是例外,魔都区县书记任副秘书长就是要提拔的节奏)。

事实上还有一种安排,就是准备查处某个干部,就把他放到副秘书长这个位子上。比如某市市委书记早上才开会宣布调任省府副秘书长,下午正开会研究副秘书长分工,他当场被纪检同志带走......之所以这样安排,主要是为了淡化查处这个干部的影响,比如当时我们就体会到,如果他在市委书记位子上被查,那他们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就受影响、上万名公务员的绩效奖也要受影响......相反,在副秘书长位子上被查,对省府而言他还没正式上岗,所以也不能扣我们的奖金......这就是两全其美了。

曾经听过一个段子:

市长书记是主要领导,常委副市长是相关领导,副秘书长是有关领导。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