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你在基层做扶贫干部是怎样一种体验?

2016年云南生的第一批定向选调生已经赴基层扶贫一线工作一段时间了,大家在基层一线接触最真实的农村、农民,并参与到具体的扶贫工作和村委事务中,一定对自己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有自己真切的体验,这些体验或苦或甜,这就是最真实的基层经验和经历!

回复

共5条回复 我来回复
  • 周 新政的头像
    周 新政
    云南省金融办驻奢都村扶贫工作队员
    评论

    结合我个人驻村工作这段时间的一些思考,有关工作方面的就不多说了。一是其他同学已经说得比较具体,二是关于具体工作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如若真的想做一点事情,那都是挺不容易的。我想分享的,反而是一点关于生活的体验。之于我的理解,生命就是一场体验,我通常将人生的看着一场旅行式,经历世间繁华之后,每一位旅者终将告别。不同的选择带给彼此不一样的回忆,而我更愿意看多一些风景,从不同的维度来欣赏世间的人情冷暖。有的朋友远渡重洋,想一窥西方的别样天地;而我回到故土下派驻村,走过田间地头也同样有所体味和收获。

    不一定认同,但都应该理解。我在村里首要的感受就是,最大的尊重在于理解,理解大家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理念,不要自认为高人一等,不然你可能会错过很多不一样的美好。我们村,有几位老哥就好两口酒,也不太为物质追求所累,只要能小酌两杯,也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为了推广发展养牛,我有空就去陪他们座谈一下,由于不胜酒力也没法陪他们喝,但去了四五次之后,老哥们对我说“哥弟,那我就养它两三头试试,别的不说,就为你来了这么多次”。没有过农村工作的同学可能不太好理解,但我那一刻是有惊讶到的,不是说什么终于做通了群众工作。其实,我本来也没指望这几个老哥就能发奋图强,只是在村里干完工作没什么事就过来与他们坐坐,听他们谈天说地以作消遣。但他们这么一说,哪怕只是一时兴起,但我那一刻真的感受到了一种非常纯粹的善良,一种难以言明的朴实和仗义。那一次,我第一次很具体形象的明白:清贫的生活一样滋养着高贵的品格。当然,人是复杂综合的矛盾构成,但在生活贫困的地方,一样有触动心底的美好。

    没什么大不了,生活终归继续。我工作的村子,因为生活贫困,家里媳妇出走的事较为普遍。我刚听说的时候,感觉很是震惊。但时间一长,看着几位老哥带着孩子悠然度日,只是偶尔喝酒笑谈两句“张三媳妇儿前年跑了,李四的跑了4年又回来了”,大家都泰然自若,久之我也就释然了,大部分人在彼此的生命中都只是过客而已。大道至简,生活的本质其实就是过活,之前的自己为些许纷扰所羁绊,确实不够豁达洒脱。生活简单一些挺好,less is more.

    驻村工作的经历,让我看到了生活更本质的层面,由此带给了我更为厚重的生命体验。

    6年前 0条评论
  • 张 庆的头像
    张 庆
    扎根基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
    评论

    另一个感受就是,基层干部不容易,贫困村村委会干部更不容易,许多时候都顾不上家里的农活,一身都在扶贫工作、农村工作上。在此向他们致敬!

    6年前 0条评论
  • 张 庆的头像
    张 庆
    扎根基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
    评论

    建房补贴,入户道路硬化,产业扶持,提水工程……每一项都包含了党和政府的关怀,这些在非贫困村是没有的。因此,希望贫困村的乡亲们能够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调动自身发展内生动力,早日脱贫致富!

    6年前 0条评论
  • 张 庆的头像
    张 庆
    扎根基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
    评论

    虽然在农村长大,但是对于农村工作仍然不完全明了,通过选调生这个平台回到农村,反刍咀嚼农村的点点滴滴,最大的感受就是贫困村农民的不容易,但贫困村的农民也是幸福的,这一点与我从小生活的村子对比即可得出:交房补贴

    6年前 0条评论
  • 讲故事的头像
    讲故事 评论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带动整个社会民生的极大改善。各级也都把推进精准扶贫作为农村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正在全力推进,这是我们当前改善民生的重头戏,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作为基层一线的扶贫工作者在具体执行和操作中也有自己的一些切实体会和大家分享。

    扶贫工作中最苦最累的一个环节是填表。

    精准扶贫中表格层层加码,最后汇集在基层一线执行,但遗憾的是大部分表格设计与实际脱节,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市县一级自主设计的表格。设计主次不分,工作精力平均分配,重要信息因精力投入不足被平庸化。

    县乡村一级的工作人员的素质高低有别,培训指导工作不住导致,每个人对填表项的理解也不一样。最后汇总起来的每一批表格内容都千差万别,表格质量不均匀,造成表格数据整体上对实际情况反应偏差较大。

    上级要求入户访谈填表,但基层一线闭门造车现象普遍存在。请理解这种无奈!如果进村入户到每一户,把时间消耗在往来的路上(特别高山少数民族地区,一个山头就住着一户人家,一天走访最多也就实地到1-2家),也许早已错过了上级限定的完成时间,按期完不成任务,跟不上大局部署还得接受纪律惩处。现实情况是,即使坐在办公室里“5+2”、“白+黑”拼命地加班加点、分秒必争地“纸”上扶贫,也跟不上上级救场如救火般的催促。

    朝令夕改、无所适从,使基层干部走了不少弯路和回头路。当然也很理解工作上不会有尽善尽美的事前计划,上级也在不断应对变化的情况,也有其现实具体的原因。

    相信我遭遇和看到的很多人也有同感,上级也发现了这些问题,政策也在不断调整,看了很多新的文件,认为很多方面和情况是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也遇到一些同事很悲观,报怨上级不懂基层,抱怨填表没有意义,抱怨基层压力太大。有时我也避免不了这样的情绪,但是我冷静下来我又想:其实我看到的只是基层的一部分,问题的存在也不是我一个人独到的发现,很多人都知道,也在改变,自己对问题深层次考虑还是不足,不要把自己的思考局限在狭小的局部工作,而没有高站位的思考。扶贫是一个大的系统性工程,需要不断地探索和修正是一个过程,正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作为基层一线的工作者既要能发现和指出问题,更要能站在大局上思考问题,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学习和贯彻政策,自己经手的事情坚持原则保护百姓的权益,更多的去深化认识提升自己。

    写这么多,感觉自己作为基层一线工作者,在具体执行中发现了当前扶贫工作中的一些不足,但自己经历不足和学识的欠缺又让自己仅仅停留在看到问题表象上,还没有能力提出现实的具体的有严密逻辑的意见建议,内心深处还是有一种无力感。

    基层锻炼对我来说更多是去学习,去了解基层真实的状况。过去一直在象牙塔中,虽然也来自乡下普通家庭,但对乡村治理和农村工作其实没有接触,一切都需要时间去经历,只有经历了才懂得真正的内涵。

    6年前 0条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