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上级汇报工作?

向领导汇报工作是每一名机关干部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如何汇报工作?有什么实用的工作方法?

回复

共1条回复 我来回复
  • 讲故事的头像
    讲故事 评论

    一、汇报什么——汇报内容的确定

    汇报工作可分为“主动汇报”“被动汇报”。主动汇报,就是汇报方根据需要主动向领导汇报工作,这种汇报的内容一般有三种:

    1. 工作上的新思路、新想法,在没实施之前向领导进行汇报,以求得领导的指导、肯定,以便在决策上“合法化”
    2. 工作过程中遇到了自己难以克服的困难或重大问题,需要及时向领导反映情况,以求得领导的指点和帮助。
    3. 领导部署的工作阶段性完成或全部完成后,向领导汇报开展工作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以及今后的打算。

    二、何时汇报——汇报时间的把握

    从总体来讲,汇报时间的把握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1. 事前提醒汇报。有的工作落实中需要领导签字同意或是亲自出席,这种情况下,应事前主动提醒领导,好让领导做好准备,胸有成竹。
    2. 事中主动汇报。有的工作延续性很强,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期间上级会有新的精神,工作会遇到新的情况。这时应主动向领导请示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如,筹备党代会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材料、名单、议程随时需要领导定夺,应主动汇报,促进工作顺利开展。
    3. 事后总结汇报。有的工作只需要领导同意,不需要领导亲自出席,若不及时汇报,领导可能不清楚成效如何。这种情况下,待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向领导汇报工作取得的效果,让领导掌握最终结果。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抽查工作,领导同意后开展抽查,待抽查结束后,应形成《学习实践活动抽查情况通报》,向领导及时汇报。另外,工作全部完成后,要向领导汇报开展工作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以及今后的打算。

    三、如何汇报——汇报的方法与技巧

    汇报对象悉差异。每一个领导在长期的工作生活实践中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个性特点、气质类型和领导风格。只有平时注意了解和熟悉不同领导的个性特点、气质类型和领导风格,汇报工作时才能因人而异,让领导对自己的汇报满意,从而获得领导对自己的理解和支持。比如,有的领导认知特点是感觉灵敏型,注意细节,善于微观把握,向这样的领导汇报工作就要有条理按顺序铺开,并且不要漏掉具体的过程和细节,力求使他对你的工作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有的领导认知特点属于知觉发达型,注重整体,善于宏观把握,向这样的领导汇报工作就要选择要点,简明扼要,少说过程,让他一下子抓住要害。

    汇报准备要充分。向领导汇报工作之前,应将汇报的工作仔细梳理一下。有文件材料的,要吃透吃准精神,做到心中有数;没有文件材料的,需要打好腹稿,理好脉络,分清层次,充分做好汇报准备工作,确保汇报时有的放矢。

    汇报过程讲粗细。向领导汇报工作时,首先简要汇报主要内容。要用精练的语言概括来龙去脉,提纲挈领,纲举目张,让领导在最短的时间内知晓前因后果和轻重缓急,对汇报事宜有一个大致了解。再根据领导的个性特点等具体情况,进一步汇报需要注意的关键环节和具体细节,如完成时限、具体标准等,让领导有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使汇报环环相连、丝丝相扣。

    汇报内容要准确。汇报工作除了要注意全面、客观以外,更要用事实来说话,用数据来明理,切忌大而化之、模棱两可,说一些诸如“可能是”“应该会”“大概”之类的话,否则就会误导领导,也会给领导留下工作不踏实、作风不严谨的印象。

    汇报问题有方案。有人以为解决问题是领导的事,下属只要把详细情况汇报给领导就行了,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决策上的取舍是领导的责任,但作为工作的具体承担者,对进一步推进工作尤其是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有发言权,这也是领导听取汇报时关注的重点。因此,汇报工作之前,应根据汇报任务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对一系列材料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从事实背后找出本质性问题,多拟订几套备选方案,供领导遴选采纳。要力戒不明就里式汇报,完全将决策任务推给领导,领导一问三不知,导致汇报效率低下。

    6年前 0条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