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长的扶贫“妙招”

镇长张乐突然造访,多少让彭鹤有些意外。

彭鹤在塔尾水库边开了家农家乐。张乐是彭鹤的老同学,但以彭鹤对张乐的了解,即便没有如今的大环境,这位社交极简主义者也不可能来照顾他的生意。

不过开张那天,张乐还是大驾光临了,说了些祝贺的话,酒都没喝一杯。接下来的半年多时间里,张乐从没来过。有时其他老同学来打秋风,想叫张乐过来喝一杯,也从未如愿。所以今天看张乐来了,彭鹤笑着调侃道:“昨晚我夜观天象,算到今日有贵客光临,果然灵验。”张乐捶了彭鹤一拳,“我一个小小镇长算哪门子贵客,别阴阳怪气的。”

“不是阴阳怪气,老同学驾临,我是真高兴,晚饭定当亲自下厨,让你见识一下我的厨艺。”

“算了吧,你的厨艺我早就见识过,也不见得如何高明。”

彭鹤有些尴尬,“高明不高明另说,撞上饭点总不能空着肚子吧,我这还有专业厨师?”“饭是要吃的,不过,”张乐认真地说:“你得跟我走,我请你,这个面子你给不?”“张镇长请客,简直百年不遇啊,彭鹤敢不从命。”

两人出了店门,一前一后沿着水库防洪堤坝径自走。“这是去哪儿啊?”彭鹤有些奇怪,紧走几步追上张乐。张乐讳莫如深,“到了你自然知道。”

塔尾水库虽然风景秀丽,面积却不大,周边散落着几家农户,此刻屋顶已是炊烟袅袅。两人走了十几分钟,来到一幢瓦房前。院门口一个中年汉子撑着拐杖,笑嘻嘻地等着。张乐跟中年汉子招呼一声,将彭鹤推到他跟前说:“强哥,这就是我今天请的贵客,鱼煮好了么?”中年汉子忙不迭地说:“快了快了,你强嫂正在厨房忙着呢。”

跟着中年汉子进了屋,彭鹤四处打量,屋子破旧,但四下整洁,显然主妇是个爱干净的人。在厅堂坐了一会儿,从厨房出来一位农家妇女,自然是强嫂了。她笑盈盈地将满满一盆水煮鱼放在桌上,一时满屋鱼香弥漫,令人食欲大开。

碗筷早已摆好,强嫂轻巧地将几个碗都盛满了鱼。彭鹤没有客气,急不可耐地夹起一大块鱼肉塞进嘴里,囫囵吞下去又夹了一块,然后细细品味。张乐看在眼里,不动声色地问:“强嫂这青鱼煮得如何?”

彭鹤根本空不出嘴来回答,吃着鱼喝着汤点头嗯嗯着,等满满一碗鱼入肚,才一连几个好字脱口而出。强嫂听了笑容满面,“乡下人不会烧菜,只要你们吃得好就成。”彭鹤放下筷子,正色道:“你谦虚了,这鱼做得不是一般的好吃,比我请的厨师高明太多。”

“强哥伤了腿,干不了重活,一家的生计都落到强嫂身上。前几天我有幸尝到强嫂做的水煮鱼,这才动了心思,想介绍强嫂去你那做厨师,你看成吗?”张乐话音刚落,彭鹤腾地一下站起来:“好啊,我求还求不来呢!”

张乐笑了:“强哥强嫂,还不谢谢彭老板。”

不等强哥强嫂开口,彭鹤抢着说:“别道谢,我不是看镇长的面子,是看中了强嫂的厨艺。这样你们能脱贫,我也能赚钱,双赢的事。”

“好,那就不说谢了,鱼汤代酒,为你们的合作,干杯!”张乐笑道。

四碗鱼汤,一饮而尽,满口鱼香,在唇齿间流动……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