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如何在工作中争取主动权?

任何机关都是领导的办事机关。机关干部必须围绕领导转,鞍前马后,不离左右,这种特性质决定了工作的主动权不在自己手里。因而,不少人感到,机关工作就是忙忙碌碌,被动应付,没有自己的时间,没有自己的空间。但实际上,真正有作为的机关干部,都不是在那里疲于应付,无所适从,而是依靠自己的智慧,变被动为主动,变无为为有为。据我的体会,在争取工作主动权方面,起码需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要增强预见性。

预见性就是能够根据当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预测和判断事物未来的发展变化,并被以后的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其目的就是为了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正确制定工作计划,争取工作主动权。主动性与预见性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预见性是争取主动性的前提,要想争取工作主动,就必须增强预见性,只有预见到了,才能早计划、早打算、才能争取工作主动。如果你很有预见性,领导来不及考虑的问题,你能提前想到;领导想到的问题,你能具体细化;领导担心的问题,你能提前预见;领导希望解决的问题,你能有法破解,工作的主动性就强了。所以有人说,当机关干部,不仅会跟随领导走,更要会引导领导走。

能不能影响和引领领导的工作思路,关键是看你对工作规律的把握程度和对事物发展的预见性如何。那么,怎样才能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常见的基本方法有:

一是吃透上级精神,增强宏观预见能力。宏观预见主要是指对党中央、国务院及上级党委的有关指示和要求,进行大的方面预见,把工作做在前面。首先,就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上级的文件、规定和指示的精髓,牢牢把握上级对工作的有关要求和总体工作思路,切实将工作的具体指导思想搞清楚、弄准确;其次,根据上级的总体意图,认真分析和研究全局工作的发展趋势,理顺各项工作的相互关系,找出内在的必然联系,为进一步探索规律创造条件;再次,要注意积累经验,将那些共性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做法和经验,重新上升到理论,为有预见性的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厚重的理论根基。

二是了解本级特点,增强微观预见能力。微观主要是指对本级领导决心的理解和工作特点的掌握,预见出具体落实领导决心的方法步骤。机关人员要特别注意了解每年本单位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分析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通过各种会议和领导讲话,搞清楚本年度工作的总体思路、阶段划分、主要任务等,提前运筹,争取主动。

三是摸清下面的情况,把宏观和微观预见有机地结合起来。主要是调查了解所属单位的实际情况,预见基层在抓落实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使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指示,以及本单位领导的决心,在基层得到认真贯彻落实。

第二,要注重创造性。

创造性是指行为主体在工作中善于能动地发现新事物,揭示新规律,提出新举措。机关干部要争取工作的主动性,就必须发挥创造性。因此,只有创造性地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才能争取工作的主动,否则,领导交代什么就完成什么,不管情况怎么变化,出现什么样的临时性问题 ,都机械地执行领导指示,必然会造成工作上的更大被动。

主动性本身就包含创造性,只要发挥了创造性,就争取了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最基本的是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创新思维是思维的一种智力品质,是在创造过程中的一种思维活动。所谓创新思维能力,是指以“非习惯性的方式”理解事物、处理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思维的机关干部,可以想别人所未想、见别人所未见、做别人所未做的事,敢于突破原有的框架,或者从多种原有规范的交叉处着手,或是反向思考问题,从而在形成新观念、提出新建议、创建新理论、谋划新思路、推行新决策等方面,取得创造性、突破性的成果。

第三,要克服依赖性。

机关干部要争取工作主动性,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克服依赖思想。可以这样认为,依赖思想是积极主动工作的天敌。而依赖思想、依赖性本身往往又是机关干部心理素质、思想素质、工作素质较为薄弱的具体体现。所以作为机关干部,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培养积极进取、肯于上进的良好工作态度。切不能仅从自己是参谋人员的从属地位出发,遇事小心,缩手缩脚,不敢作为。要开阔思路,放开手脚,善于从领导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敢于在实际工作中解决棘手问题。

其次要强化主动、超前思考的意识。要注意克服封闭的思维模式,注重多层次、多角度、多指向、多渠道地思考问题,从宏观上打开思路,特别是要坚持主动地思考问题,不迷信权威,不死守本本,不固守以往的经验,不人云亦云,敢问善思,以自身敏锐地观察分析和透彻地分辨力,力求在复杂的问题面前,能迅速转换思考问题的角度,提出符合客观实际的独到见解。

再次要培养一专多能的素质。从现实看,机关工作向综合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要取得工作的主动权,必须在一专多能上狠下功夫。一专就是精通本职专业,对本专业范围内的工作内容全面熟悉,可在关键问题上为决策者拿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多能”就是要具有全面的机关工作能力。从工作范围来讲,既要熟悉本质范围内的工作,又要熟悉和了解本部门其他处、科、室以及其他部门各部的工作。从工作能力上来讲,既有属于智能方面的谋略能力、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又有属于技能方面的业务能力;从知识结构上来讲,既要懂得本级机关所需要的知识,又要懂一些文史哲等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力求达到,上知天文地理,中知人情世事,下知鸡毛蒜皮。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