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前置审核的“三重维度”

对决策进行前置审核,是党委办公厅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题中应有之义。2017年,深圳市委办公厅文件法规处正式加挂市委法律顾问室牌子,内部公务人员和外聘法律顾问共同以市委法律顾问室名义发挥作用。深化法律顾问制度改革,是深圳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深圳市委法律顾问室坚持从概念、利益、价值“三重维度”开展前置审核,有力服务保障党委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概念维度

对决策进行前置审核,首先要从文本入手,弄清楚这一决策涉及的概念是什么,认真分析其属性与基本特征,在比较中厘清其与其他决策的边界。厘清概念,才能把握好决策审核的逻辑起点,找准此项决策在当前政策体系中的定位,进而在审核过程中推动制度体系的完善和发展。

从概念维度开展决策审核,要从“质”和“量”两方面把握。就“质”的方面来说,要把握好内涵,即此项决策所必须具备的各项要素的总和。一旦欠缺必备要素,决策就会定性不准、偏离方向。就“量”的方面来说,要把握好外延,即此项决策适用的范围。一旦超出作用范围,决策就会超越权限、突破位阶。

比如,我们在审核《实施〈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细则》中,首先从概念维度入手,准确界定该细则的作用对象限于党员,适用范围限于违纪案件,进而区分党员和监察对象、违纪案件和违法案件两组概念,对文本中出现的监委、监察对象、违法案件等概念进行删除。

又如,在审核《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意见》中,对“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两个概念的内在关系进行剖析,把握好二者的包含与被包含关系,找准最终落脚点,从而正确处理“点”和“面”、“短期”和“中长期”、“专项攻坚”和“总体布局”的关系,从具体的疫情防控事件中提炼总结总体化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措施,做到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

利益维度

做好决策前置审核,不仅要研究文本概念,而且要探究背后的利益格局。通过利益审核,对相关利害关系作出比较衡量,才能找准其保护的根本利益,实现决策出台的目的。

从利益维度开展决策审核,要综合研判其背后的多种利益,通过比较衡量,保护更优先的利益。

一是维护根本利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看决策制定目的、出台效果是不是着眼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筑牢党长期执政根基,措施设计有没有促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二是着眼整体利益。看决策是不是紧扣大局大势,着眼于“全国一盘棋”、服从全局和整体利益,是不是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时代同频共振,切忌自说自话、就事论事、“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三是破除部门利益。切忌只从某个部门某个系统角度部署工作、提出要求,切忌拘囿于具体部门考虑,甚至掺杂部门利益。

比如,在审核《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中,我们针对文稿中只见“管理”不见“服务”的问题,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中低收入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角度出发,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作为根本检验标准,提出了“避免站在‘坐在汽车里的人’的立场谋划推进改革”的观点,把加强技术和制度创新、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化提升作为主要着力点,破除部门本位主义,切实体现路权平等,实现加强交通安全管理、便利群众生产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相一致。

价值维度

决策前置审核,不仅是一种实践行为,也是一种认知活动,前置审核的过程本质上就是一个价值判断的过程。对决策进行价值审核,科学评估其价值导向,有助于从思想认识的源头把握决策质量,促进观念变革和制度创新,实现以高质量决策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从价值维度开展决策审核,要牢固树立“审核文稿就是创造价值”的理念,作出科学的价值判断。

一是把握核心价值。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以“先行示范”作为深圳经济特区决策制定的核心价值,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聚焦高效率、高效益、高品质,体现先行示范目标定位。

二是遵从价值位阶。在一项决策体现多个价值,且价值发生冲突时,综合考虑改革与规范、历史与现实、局部与整体、短期与长远、制定与执行等因素,选择遵从更高位阶的价值,确保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实现人民意愿。

三是填补价值空白。把握好文本之内和文本之外的关系,在审核中进行推演,对价值体系不完善、设计有缺陷的文稿,充分进行价值填补,体现审核者“为城市未来负责、为生活在城市的人民负责”的担当。

比如,我们在审核《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中,立足“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价值理念,针对当前深圳基础教育存在的短板,特别是学位供给方面结构性矛盾问题,提出了“拿出比治水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好基础教育”的观点,审核意见明确建议以超常规的理念和投入不断突破现有体制机制、基础设施等方面桎梏,在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办学机制、提升资金效率、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等方面继续大胆探索实践,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通过审核过程中的推演和价值判断,加快发展基础教育的政策空白得到有效填补。

(作者:深圳市委法律顾问室)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