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职不好干

日前,和某县几位要害部门的副职领导朋友闲聊,不禁让我大吃一惊:工商局副局长因辞职不成,由主管单位资格认定,改为主管机关事务,土地局副局长如愿已偿地调任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局副局长正在请调县科协副主任。实在是江河倒流,日落东海,这些好多干部都梦寐以求的肥差,为何突然失去了魔力,难道真像人们传说那样,捞足了以后对权力就会厌倦?

却原来,这与腐败无关,只因越来越严厉的行政问责,把他们逼到了风口浪尖,一旦经不住考验,就会游回岸边寻找安全的港湾。尤其是刚刚处理过的大案,又向他们发出了一个不安信号:所有涉案副职,一律被责令辞职,正职大都是行政记过。

这不能不逼迫他们再次做出选择。主管,管理上出了问题当然主管要承担主要责任。谁让你玩忽职守,谁让你不尽职尽责。这话说起来很在理,也很漂亮,但就是忘了权力与责任对称这一基本原则。

在现行体制下副职到底有多大权力?首先,按照严格的角色定位,副职只不过是正职的参谋和助手,协助正职做好分管的工作。其次,部门重叠,干部拥挤,再加上市场经济的形成,行政权力已成为极为稀缺极为珍贵的资源,正职自己都嫌不够用,哪舍得再让给参谋和助手。

请不要误会,这里绝不是否定副职的重要性。有了副职,正职的意志才能变成局委、县委、市委的决策,才能出纪要,下文件,才能对上汇报对下通知。

更主要的是,有了副职就可以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好多班子都是刚一产生,就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其实会议根本就没有什么议题,只是为了给副职分工。有了这个分工,有些副职立即就会涌起一股拥有权力的幸福感和使用权力的冲动,然而,当真正进入角色才恍然大悟,分工并不是分权力,而是先让你背上责任。

之所以这样紧急,就是由于问题随时可能出现,事故随时可能发生,只有分工及时,才能及时化解正职的责任,一出事故先拿副职顶上。由于只分责而不分权,尽管你雄心壮志,尽管你全身心投入,也未必不出问题。

只要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副职大都性格软弱,因为这已经成为作为副职的基本素质。因为正职才是法人代表,上边只对正职一人说话,副职的职位,以及全部的政治命运,几乎完全被正职所控制,即使性格再刚烈的人,一旦当上了副职也得软下来。

如果你依然刚烈,硬要和一把手较量,一把手最温和的办法,就是凭借与上级一把手的单线联系,向外单位、外部门、外地区“推荐”你,最后让你背上不服从领导,不配合工作的名声,这恐怕是很不划算的。

当然,在计划经济时期,当个副职虽然无权力,但也没有责任,那是个很惬意差事。现在情况大变,权力和责任不对称,弄不好不但官帽被摘,还要背上个渎职的罪名。尤其是土地、公安、安全等事故多发部门的副职,天天都在如履薄冰,诚惶诚恐,当然不如挂个虚职安全自在。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