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领导汇报工作的1%、50%、100%法则

给领导汇报工作是大家经常会遇到的场景。下属该如何选择汇报时机,又如何确定汇报频率呢?大家不妨记住三个数字:1%、50%和100%。当一个项目刚开始,它进行到一半和它结束的时候,是我们跟领导汇报的最好时机。这三个时机,通常是领导最想听汇报的时候。

1%法则。比如,领导交代你写一篇讲话稿。当接到任务后,首先应该把文章的提纲想清楚、列出来,然后给领导汇报一下,让对方确认。

不要小看这1%。有一次,我被领导委以重任:一个星期内,写一篇调研报告。我激动万分,这是自己第一次独立完成一件大活,暗下决心憋个大招。我全力以赴,白天忙工作,晚上写材料。既要上网查资料,又要打电话多方请教,每天晚上熬到一两点。辛辛苦苦写了一个星期,满心欢喜拿给领导。领导看了半天,批了5个字:写偏了,重写。又质问我:列好提纲后,为什么不汇报?
50%法则。比如,一项工作,任务量比较重,时间延续相对较长,可能需要一两个月才能齐活。当完成50%工作量的时候,应该主动去给领导汇报,让对方心里有底。否则,领导会有不安全感,对于控制欲比较强的人更是如此。

有个朋友在单位是中层领导,手下领着十几个年轻人。有的人领到活,答得很好:没问题,请领导放心,保证完成任务。然后一两个星期甚至一两个月,就再也没有任何消息了。这个朋友对我说,遇到这样的下属,自己心里很着急,不知道工作进展如何,只好自己打电话问。

下属中有个年轻人,给他的印象很好。每次任务交给他,他就很放心,因为大致知道事情是如何进展的。虽然他汇报的就那么三五句,甚至朋友一忙起来,压根也没听全面。但这种放心的感觉,一直留在心里。

100%法则。这一条,不用细说,大家都理解。当领导布置的任务完成了,肯定得给对方汇报。事情不论大小,只要是领导交办的事,都应该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总之,汇报时机的选择,最好的判断维度,不是看领导的主观心情如何,而是视工作本身的进展和完成情况来判断,这叫对事不对人。这样,才能做到客观、理性,也是我们可以判断、把握的。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