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要的写法

一、纪要的概念:

适用于记载会议主要精神和议定事项。

  • 纪要的特点:

(一)内容的纪实性。会议纪要如实地反映会议内容,真实记载会议情况,不得随意更改。

(二)要点的突出性。会议纪要重点应放在介绍会议成果,而不是叙述会议的过程。

(三)称谓的特殊性。会议纪要一般采用第三人称写法,比如“会议认为”、“会议指出”、“会议决定”、“会议要求”、“会议号召”等特殊称谓。

三、纪要的分类:

(一)指示型纪要。就某一较大范围或重要的工作会议所整理的纪要。既包含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具体贯彻意见,又有对某重要工作或重大事项各种思想认识的统一,还有对今后工作的安排部署。

(二)通知型纪要。用来宣布会议决定事项的纪要,是党委(党组)开会决定问题后使用的传达会议决定事项的纪要,也叫办公会议纪要。

四、纪要的写法:

(一)纪要的结构

1.标题标题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会议名称加纪要,第二种是召开会议的机关+内容+纪要。

2.正文会议概况+会议基本精神、结尾三部分组成。

3.结尾。提出希望、号召或交代会议的有关事项。

(二)纪要的写法

1.突出中心。一次工作会议,涉及的问题很多。在写纪要时,必须明确宗旨,即会议所集中解决的几个主要问题,形成纪要的中心,切不可面面俱到,既想 “抱西瓜”又想“拣芝麻”,要肯于舍“芝麻”,抱“西瓜”。

2.讲究用语。要按照纪要的不同用途,恰当地使用不同的用语。上报的纪要,就应使用对上的语气,如“会议讨论了以下几个问题”“会议考虑”等;下发的纪要,则可用“会议决定”“会议要求”“会议强调”“会议号召”等。

3.忠实会议。会议记录必须依据会议的实际内容,不能随心所欲地增减或更改内容,不能添枝加叶。如要增改,需请示参会领导同意。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