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有何不同

会议纪要与会议记录都是会议文书。二者的主要区别是:

1.性质不同

会议记录是会议情况的记录,只是原始材料,不是正式公文,一般不公开,无须传达或传阅,只作资料存档。

会议纪要则是正式的公文文种,通常要在一定范围内传达或传阅,要求贯彻执行。

2.对象不同

会议纪录一般是有会必录,凡属正式会议都要作记录,作为内部资料,用于存档备查以及进一步研究问题和检查总结工作的依据。

会议纪要主要记述重要会议情况,只有当需要向上级汇报或向下级传达会议精神时,才有必要将会议记录整理成会议纪要。

3.作用不同

会议记录不具备指导工作的作用,一般不向上级报送,也不向下级分发,只作为资料和凭证保存。

会议纪要经过上级机关审批,就可以作为正式文件印发,有的还直接在报刊上发表,让有关单位贯彻执行,因此它对工作有指导作用。

4.写法不同

会议记录作为客观纪实材料,无选择性、提要性,要求原原本本地记录原文原意,且必须随着会议进程进行,越详细越好。

会议纪要则有选择性、提要性,不一定要包容会议的所有内容,而且必须在会议结束后,在会议纪录的基础上加工整理而成,它集中反映了会议的精神实质,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鲜明的政策性。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