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写作的这六个“雷区”

材料工作者在行文走笔中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 概括起来,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1.方向上,如盲人骑瞎马,不知西东

一些人动笔起草前,不能做到“意在笔先”,对文稿的用途、使用的场合、着墨的重点、欲求的效果,思考不深,琢磨不透,只是闷下头自顾自地由心写,“方向不明干劲大,心中无数点子多”。成稿后往往跑偏走向、南辕北辙,难逃重起炉灶、推倒重来之厄运。

定位不准,方向不明,由此造成主题不清,是当前文件起草中最要害的问题。

以准备领导讲话为例:

若要把主题定好,一定要抓好三个环节:

首先要准确领会意图,尽可能弄清领导想讲什么;

第二要根据整体安排,慎重思考领导应该讲什么;

第三要从工作出发,业务部门从工作角度想领导讲什么。

2.框架上,如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有的人起草材料时不善于谋篇布局、立柱架梁,动笔前头脑里没有形成整体的思路和框架,习惯于“跟着感觉走”,东一榔头,西一棒子。

又或者大小框架紊乱,观点重复交叉,段落丰约不均,写出的材料既缺乏层次,又缺乏美感,读后让人云里雾里,不知所云。

结构合理,层次清楚,说到底就是处理好“纲”和“目”的关系。一份文字材料要鲜明清楚,就要做到纲举目张,确保整篇文章大小论点相互联系,排列醒目。

同时在段落内要做好分类,萝卜青菜分清楚,,甲乙丙丁排好队,各占各的道,不要交叉。

例:

有的项目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不经常、不认真,组织生活存在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现象;有的项目党组织履行责任浮于表面,实际效果有待提高;有的单位落实党务工作任务,具体操作思维受限、办法不多,工作停留在老套路上,依葫芦画瓢,照搬照抄,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这段话分了三层讲问题,前两层从组织层面分别讲组织生活落实和党组织履行责任的问题,第三层从行政层面讲办法不多的问题,总体感觉层级没捋清楚,要么都讲组织层面的问题,要么都讲行政层面的问题,要么各讲一半,否则,容易导致问题不聚焦,大家会疑惑,你到底想突出说明什么问题。

3. 行文上,空口说白话,内容失味

有些人习惯于说一堆“絮叨话”、“口水话”,实在的干货少,可操作的措施少,能量化的数字少,貌似高屋建瓴,实则大而无当。

其主要毛病:一是老话多、新意少,尤其是有的把过去讲的成段成段地移植过来;二是废话多、实话少,写的都对,语言也顺,就是没有实质性作用;三是重复多、“含金”少,同一道理、同一内容翻来覆去地讲,未能提炼出有价值的观点、思路。

例:

有这么一段话:为配合交管局的治超专项整治工作,原签订的8000平方米场地已无法满足其车辆停放需要,为保障该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公司函文至区交通局,建议重新评估场地,调增场地面积至30000平方米。

这段话开头已经把工作考虑和目的说了,中间又添加一句“为保障该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不是很有必要。

4. 文字上,搔首弄姿颜,华而不实

公文讲究语言美是建立在表意清楚、说理充分的基础上,如果过于重视形式上的渲染雕琢,刻意追求标题的工整对仗,生搬硬套不合适的比喻,貌似抓人亮眼,实则文胜于质、华而不实。

例:

在一份对照整改材料中,作者为追求对仗工整,标新立异,生拉硬扯出了“五颜六色”:

“在下一步整改中,要着深忠诚信仰的‘红’,要着深勤奋好学的‘绿’,要着深改革创新的‘蓝’,要着深奉献奋斗的‘黄’。”

但实际上,这四个方面与红黄蓝绿并无实质关系。

思响哥在此也举一个正面例子,供大家对比分析:

“我们都是来自群众,千万不能忘记群众、脱离群众!心里没有群众,就是忘本;对群众漠不关心,就是变质;滥用权力欺压群众,就会被群众打倒”。

这样的话,既浅显,又深刻,既亲切走心,又发人警醒。

5.火候上,雨过地皮湿,由表不及里

观察事物浮于表象,不善于由表及里抓要害,透过现象看本质,对问题的分析论证不准确、不深刻、不到位,有如隔靴搔痒,穿着衣服洗澡,言虽到而意未至,该说的都说了但没讲透、没说深,总是欠点火候、缺点力度、少点味道。

比如,有些材料工作者习惯就事论事,只是简单地叙述过程和堆砌素材,对主题不升华,对观点不提炼,对经验不挖掘,对问题不剖析,看似素材充分、内容充实,实则如拎了一堆抹布摆在人面前,立不起,架不住,站不稳。

6. 场合上,射箭不看靶,此山唱起彼山歌 

有些人喜欢赶时髦,显格调,爱用那些“高大上”的新词热句,不管场合恰不恰当,结果是说了也白说,达不到预期效果。

我们在起草文稿时,尤其是领导讲话,一定要注意场合,注意参会人员的身份,尽可能地量体裁衣,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

例:

为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召开了大规模的农村征信体系建设动员大会,会议一直开到村一级,包括各村书记、文书等近700人参加。

到村一级面对各村书记召开农村征信体系建设动员大会,起草动员报告时若仍按照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关键环节、加强组织领导搭建框架,与基层实际结合不够。开起会来,自然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其实,借此机会,如果能多用大白话和“土话”,更能拉近基层干部的心,更好地推进整个工作安排部署。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