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领导身边工作,要理解好四组关键词

1、原则和灵活

为领导服务,坚持原则是前提,不能离开原则去搞灵活,否则就可能背离参谋助手的职责;但也不能以“讲原则”为借口,敷衍塞责、无所作为。灵活变通不是无原则的调和,更不是搞“下有对策”。

原则和灵活的界限在哪里?灵活止于底线、红线、高压线,也可以说线内叫灵活,线外就是违反原则。秘书工作者要帮领导把好关,处理好两者间的关系。比如,辖区企业有时会直接上报申请给领导同志,而没有按规定分级递交。面对这种情况,秘书工作者应该遵循热心服务企业、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工作效率等原则,将申请转给主管部门办理,而非直接退回企业,重新报送。

2、领会和解读

领会领导意图是工作的前提。既要把握上级精神,摸透相关情况,也要站在领导的角度,了解单位或地区的工作如何规划,如何部署,如何平衡,如何用干部,如何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积极性等。

领导意图还须正确解读。“这个不好说,你直接问领导吧”,这是不负责的做法。不片面解读。片面解读易歪曲领导本意,有时还可能与营私舞弊有关。不过度解读。过犹不及,过度解读是另一种误读。不违规解读。要始终绷紧保密这根弦,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宜解读的决不能解读。

3、主动和被动

主动服务,关键是宜早、宜透。宜早,就是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想在先,谋在前。宜透,就是要将上级精神、领导意图想得远一点,思考深一点,做到情况明、想得全、把得准。

主动被动都要动,被动不如主动。我所在的区,探索建立了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议题预安排机制。年初对全年议题按月份统筹安排,新增议题可及时穿插进来,由此提高了党委、政府议事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时效性。

4、批评和表扬

批评是提醒,说明领导还有更高的期待。表扬是鼓励,希望我们做得更好。不能因批评而怨恨,也不要因表扬而沾沾自喜、得意忘形。

每次挨批评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自己犯的错,不能犯第二次;别人犯的错,也要引以为戒。面对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面对表扬,心态从容,谦虚清醒。往往,过些年头,表扬也许不再记得,而批评却铭刻在心,终身受益。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