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近日,网传山东威海乳山市统计局一名在职公务员因为对干部任用不满,在网上购买了刺激母猪发情用的激素,通过针管注射进统计局日常喝的大桶水里,统计局所有的办公室都在喝被投毒的水。对此官方发布通报“经查实,于某在单位饮用水中投放医用注射液。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正依法审理中,将对涉事人员依法从严查处,有关情况将依法依规对外公开。”再一次将公务员队伍的心理健康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

公务员是国家各级行政事务的直接组织者和管理者,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我国公务员群体中,处于中高等焦虑、抑郁和压力水平的比例分别达到35.2%、33.2%和52.2%,加强公务员的心理健康教育迫在眉睫。

一是定期对公务员进行心理健康培训。通过开展心理测试加强公务员对自我的认识。对测试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通过谈心谈话,建立公务员心理疏导机制,耐心听取公务员的利益诉求,及时帮助其调整心态、排解困惑、疏通心结。同时,把公务员队伍的党性教育和心理疏导结合起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公务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培养乐观豁达的良好心态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二是加强专业心理服务队伍建设。通过设立心理咨询室、定向招录心理学专业的高校毕业生等方式,建设一支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队伍,提高公务员心理健康服务水平,定期为有需要的公务员进行科学治疗和有效疏导,保持心理健康。

公务员作为政府机构正常运转的关键因素,是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更是社会的管理者和参与者。不仅要关注公务员的工作和身体健康,更要关注公务员的心理建立,为功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干部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75.html

(3)
上一篇 2020-10-26
下一篇 2020-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