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六兄妹获刑的徐长元“黑金家族”

3月26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了辽宁大连市原副市级干部、金州区委原书记徐长元及其家族涉黑案的诸多内情。

“我母亲去世的时候拉着我的手说,一定照顾好弟弟妹妹。我现在不但没有兑现对母亲的承诺,把他们都领进了监狱。”在视频中,徐长元痛哭流涕,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悔恨不已。

徐长元和他口中的弟弟妹妹,就是利用公权疯狂敛财20余年 、一度令当地老百姓闻风丧胆的“黑金”家族。

 “黑金”家族的第一桶金 

徐长元是大连本土干部,自1974年参加工作后,长期在大连市下辖的庄河市工作,担任过庄河市英烈士公社党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庄河市宏大企业公司经理等职。

1994年,徐长元任庄河市政府市长助理。此后,徐长元仕途顺畅。2年后,任庄河市政府副市长。2001年,徐长元升任庄河市委副书记、市长。

正是在庄河市任职期间,徐长元的家族腐败初现端倪。时任庄河副市长的徐长元分管国有企业改革。他得知该市工业物资总公司准备拍卖,就授意二弟徐长发参加竞拍,并以99万元的价格竞拍到了产权。拍卖结束后,徐家并没有按照规定立即缴纳全款,而只交了5万元保证金就办理了过户。

辽宁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王永锋介绍,同年11月,在没有经过土地评估程序,有关部门在徐长元的授意下,就把徐家上缴的94万元企业竞拍款,作为土地的出让金收下,并开具了发票。

就这样,徐长元借国有企业改制之机,利用自身权力影响,一款两用,用一招“移花接木”低价攫取了家族资产的第一桶金。之后又以三弟徐长波的名义成立了长波物流公司。自此,徐家在庄河有了自己的“大本营”。 

“政商黑三通” 

徐家成立的物流公司,一度让当地百姓不寒而栗。为垄断行业经营、榨取利益,徐家逼迫司机缴纳高额保证金。有的司机没钱,被迫签下高利贷欠条,利滚利欠下徐家高额债务。为了催讨债款,徐家兄弟甚至动用暴力手段。

辽宁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吴雪峰透露,2018年,徐长元被立案调查后,办案人员找被害人调查取证时,被害人家里仍然害怕打击报复,不敢讲实情。

徐长元虽未出面施恶施暴,却充当了徐家涉黑涉恶的“保护伞”。“他们家基本上就是政商黑三通。所以说很难说有什么实际的线索就能真正地体现出来。”吴雪峰说,徐长元的五弟徐长宝因涉黑问题遭到群众举报后,徐长元还亲自上阵,出面平息事端。徐长元带领整个家族的所有亲属,去跟这个举报人谈,当时的出手就是20万美金。

随着徐长元职务调整,徐氏家族“生意”也在其庇护下,从庄河一路延展到金州越做越大。2002年,徐长元调任大连市下辖的瓦房店市,先后任市长和市委书记,期间曾兼任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在瓦房店主政近6年。

在任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管委会主任期间,徐长元鼓动商人王海借款成立船舶园公司。受土地指标限制,船舶园的土地无法办理土地使用证。经徐长元操作,长兴岛国土局违规将管委会名下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变更为船舶园名下,为王海向银行贷款提供方便。

辽宁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郎宏介绍,在此后的3年里,船舶园公司利用违规办理的土地使用证向数家银行贷款,共计贷了47.82亿元,并且把这些钱全部转入到了徐家实际控制的长波物流集团的账户里。之后,徐长元的四弟徐长威以长波物流的名义,以月息三分的价格,又把这些钱借给了船舶园公司。这样一进一出,徐家轻松收益高达10亿多元。

“我们管委会就按照什么呢,凡是进来外资,按照5%给你奖励。奖励给他是12来亿,就是给了6000来万,那么他这部分钱当中肯定是给了我弟弟一部分。”徐长元专门讲述了自己是如何把政策变成为家族牟利的工具的。

根据徐长元的审查调查书,包括长波物流公司在内的家族企业,单是涉及骗取贷款金额就达到了30亿元。

 “做官只为发财” 

2008年5月,徐长元升任大连市副市级干部,仍然兼任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2011年3月,徐长元调任金州区委书记,金州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任职4年后,2015年11月到龄退休。

徐长元没有想到,自己会在退休近3年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2018年,辽宁省纪委监委针对多封关于他的举报件展开初核。后经查实,徐长元严重违纪违法,给国家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而这些钱大部分都流向了其家族企业。

2019年1月,徐长元被开除党籍,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2020年9月,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徐长元案。其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等十余项罪名数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我觉得对家里好,对这个小家好,我弟弟妹妹做啥我都支持。”徐长元从未意识到,对家人的放任纵容终将把他们送上绝路。最终,徐长元的四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因诈骗、骗贷、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到二年二个月不等的刑罚。

徐长远告诉办案人员,自己“穷怕了”,小时候家里五个兄弟就穿一条裤子。从当上村大队书记开始,出身于贫苦家庭的徐长元始终迫切地希望能出人头地,光宗耀祖。随着手握权力越来越大,接触的资源越来越多,心中渐渐种下了“做官只为发财”的种子。

“我现在痛心疾首的是对党和人民造成这么大的危害,这是我非常悔恨不已的事情。”徐长远说道。 

(5)
上一篇 2021-03-28 18:08:00
下一篇 2021-03-29 19:52:3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