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豹:一个牢骚太盛的市委书记

2010年秋,中组部发起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央地干部交流任职,共有66名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青年干部被下派至地方任职。12年过去,66名下派至地方任职的干部中,已有近50人升为省部级官员,其中多人已是正部级官员。

当年任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全国学联秘书长的李小豹,也是66人中的一员。与其他人比较,他的仕途难说顺遂。从共青团中央到江西,10多年间职务几经变化,级别一直是正厅。在江西省萍乡市担任市委书记期间,李小豹多次发牢骚,自己这个正厅十几年了,“不能怪别人进步快,只能怪自己不长进。”

2021年3月,李小豹由萍乡市委书记调任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在外人看来,这样的平调算不上提拔重用。然而,过去牢骚满腹的李小豹这回却没有怨言,甚至多次表示感谢组织关心,让自己可以回省城。

不过,越过红线者注定难以全身而退。2022年5月23日,江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小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乡镇教师的逆袭

李小豹生于1968年,湖南永兴人。20岁时,他从湖南零陵师专毕业,回到老家永兴县,在一所乡镇中学担任老师。胸怀抱负的李小豹并不甘于做一名普通教师,他发愤苦读,终于在四年后拼来了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1992年,24岁的李小豹进入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重新做起一名学生。三年后,他获得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并留校担任宣传干部。

此后10余年间,李小豹的仕途顺遂,留校担任宣传干部仅一年,便被提拔为首都师范大学团委书记。2000年,李小豹离开首都师范大学,赴共青团中央任职,34岁晋升副厅,39岁成为正厅。一名江西官场人士介绍,李小豹在北京读书期间,与后来的妻子相识、相恋。妻子家族的帮助,对李小豹早年的飞黄腾达产生了一定作用。

2010年,已任正厅职务三年的李小豹进入央地干部交流任职名单,离京南下,出任南昌市委常委(正厅级)、统战部部长。

当地人介绍,关于李小豹赴赣任职,还有一段小插曲。按照原计划,李小豹将去江西某地级市任市委副书记,但他希望留在省城南昌。后来李小豹又说,其他前往非副省级城市的省会任职的交流干部,大多担任市委副书记,像自己这样任市委常委,明显吃亏了。一名与李小豹有过接触的官场人士说:“李的性格里有优柔寡断的一面,同时什么好处都想占。”

当时的江西一把手是苏荣,苏家成为官场内人尽皆知的“权钱交易所”。许多江西官员为求晋升,要给苏家送钱,李小豹也不例外,向苏荣行贿买官。据江西官场一名人士介绍,李小豹刚来江西,并不熟悉这里的环境,他担任南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期间,同一名当地企业家渐渐熟络,最后通过这名企业家才与苏荣搭上线。甚至送给苏荣的钱,也是从企业家朋友那里借的。当时的李小豹,本身也没有多少钱。

据悉,李小豹向苏荣行贿的金额只有几十万元,在苏家的“权钱交易所”内几乎排不上号。因此,他并未获得提拔,只是以市委常委的身份兼任青山湖区委书记。

这是李小豹主政一方的开始,外界对于这名从京城来的年轻官员的印象,总体来说较为正面。一名青山湖的官员梳理了李小豹的三个特点。首先,工作勤勉,对下属较和蔼。李小豹担任青山湖一把手两年多时间,同时铺开了好几个战场,尤其像城中村改造、园区建设,都是硬骨头。李小豹经常加班,几乎就没过周末。同时,李小豹不是那种动辄训斥下属的领导,性格较为儒雅。

其次,李小豹人脉很广,也很爱交朋友。他在团中央工作过,在各地认识不少人。即便不认识的人,他也善于拉关系。曾经有一次,李小豹去广东招商,当地有一名官员,和他一样是从中央机关交流到地方任职的,但两人并不认识。李小豹打电话透过第三人的介绍,主动上门拜访,建立了联系。有一段时间,李小豹还想将附近几个省的央地交流干部召集在一起联络感情,后来因为上级严禁搞同学会、老乡会,他才不再张罗此事。

再次,李小豹喜欢参加各种文化活动,与一帮文人雅士交往。他对于书法很感兴趣,收藏不少作品,在青山湖时还与人合著了一本书。

遭遇官场窝案

2013年,苏荣离开江西,李小豹的仕途迎来新机遇。当年8月,他调任萍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五个月后转正为市长。

当时萍乡的市委书记陈卫民,与李小豹是老熟人。陈卫民虽是江西本土官员,却长期任职于共青团,历任共青团抚州地委书记、共青团江西省委副书记。李小豹早在团中央工作时,就认识了陈卫民。

陈卫民与李小豹类似,在苏荣当政时都向苏家送过钱。陈卫民送了100万元,比李小豹多,但依旧难入苏荣法眼。苏荣任期内,经历了好几次地市书记的调整提拔,陈卫民只是原地不动担任萍乡市长,虽未遭贬,但也没能高升。

李小豹与陈卫民搭档的时间只有一年多。2014年9月,时任萍乡市委书记陈卫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带走调查。同月,早已落马的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萍乡市委原书记陈安众,涉嫌受贿罪,由安徽省检察院立案侦查并逮捕。两任市委书记落马,萍乡官场出现大地震,当地还有多名主要官员落马。

初来萍乡便经历官场地震,对于李小豹的冲击不小。首先,作为市长的他,顺序接棒的希望破灭,鉴于萍乡官场的严峻状况,上级安排了一名“救火队长”空降,李小豹依旧担任市长。其次,尽管来萍乡的时间不长,李小豹仍牵扯进当地窝案中。

陈卫民落马后,调查发现他收受了许多萍乡官员的红包礼金。这些送红包礼金的官员,也没有忘记市长李小豹。后来,李小豹退还了部分红包。

2016年,担任萍乡市长已有三年的李小豹再进一步,成为萍乡市委书记。遗憾的是,成为一把手的李小豹并没有用好手中的权力。他甚至变本加厉,成为当地政治生态的污染源。

A股“变脸王”

据多名萍乡人士介绍,李小豹的落马,与此前接受调查的两名萍乡副厅级官员有关。这两人分别是萍乡市副市长叶华林和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锦林

先说李锦林,这名萍乡官员在2021年成为国内证券市场里的“焦点人物”。外界都在追问,一家上市公司在江西萍乡国资接手后爆出巨亏二十多亿元的大雷,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这桩证券市场悬案的来龙去脉颇为复杂,其主角是一家由知名浙商创建的X企业,X企业多年前便登录创业板,是一家上市公司。多年来,X企业在股市的表现颇为异类,业绩与股价起伏很大。

2018年,作为萍乡重点招商引资企业,X企业与萍乡方面签约,决定在萍乡经开区投资60亿元建设智能终端科技园,预计两年全部建成,项目完全达产后年产值超100亿元。

萍乡方面给予X企业的优惠政策颇为诱人,不仅提供项目用地1000亩、厂房代建支持和5年内免除租金,还承诺提供累计15亿元的产业资金支持、给予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等特殊照顾。

当初便有人提出质疑,X企业本身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2018年时大幅亏损达16.99亿元,股价也跌至六年来最低。这样的企业能否兑现投资承诺,萍乡给予如此优惠的政策是否合适?

到了2019年,事情的发展更出乎预料。萍乡国资出资近5亿元,萍乡经开区管委会从X企业原实控人手中获得控制权。如此一来,X企业的原股东套现离场,萍乡方面接手后源源不断对X企业输血。

对于这样的操作,许多人认为不是招商,而是接盘。一些告状信里也说,这样的重大决定,李锦林这个经开区负责人无法决断,真正拍板的是李小豹。在整件事情中,李小豹即便没拿一分钱好处,也是严重渎职,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

2021年8月,X企业成了A股“变脸王”。企业在编写2021年半年报时,居然发现2020年年报是错的。企业把营收、成本、存货、应收应付等类目一通更正后,2020年净利润直接由盈利5200多万元,变成巨额亏损约25亿元。

为什么此前一年的年报会出现如此重大错误?萍乡国资的投资是否掉进坑里了?外界质疑声一浪高过一浪。

还有一些人将X企业业绩爆雷与相关人事调整联系到一起。就在X企业公告会计差错前半个月,实控企业的萍乡经开区出现重要人事变动,李锦林不再担任萍乡经开区一把手,甚至他本人也没有出现在人事任免的大会上。事后得知,那时的李锦林已失去自由。而在此前半年,李小豹离开萍乡,调任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有种说法认为,李小豹离任,李锦林落马,许多事捂不住了。

得力干将落马

当李锦林缺席萍乡经开区领导干部大会,X企业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时,关于李小豹“情况不妙”的说法便流传开。2021年底,萍乡市原副市长叶华林落马,这对李小豹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叶华林是江西安远人,当过乡镇党委书记,拥有基层工作经验,后长期在宣传系统工作,曾任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喜欢舞文弄墨的李小豹早在南昌工作时,就认识了省委宣传部的这名叶处长。

2014年,叶华林空降萍乡市芦溪县,担任县委书记。同一时间,李小豹正担任萍乡市长。李、叶二人的关系迅速升温,叶华林成为李小豹的得力干将。一名萍乡官场人士介绍,李小豹对叶华林厚爱有加,李小豹担任市委书记后,很快将叶华林提拔为副市长。一般来说,叶华林作为排名末位的副市长,通常不会分管国土、建设、交通等领域的工作,可李小豹坚持让叶分管。如此安排,一度让其他市领导有意见。

叶华林是一个口碑很差的官员,纪委监委后来对他的通报指出,叶华林政商关系亲清不分,亦官亦商,胆大妄为,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肆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和司法活动,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

萍乡当地对叶华林的告状信很多,几乎都被李小豹压下来。据一名当地人士介绍,李小豹对叶华林另眼相看,是因为叶华林在工程建设领域帮李小豹的亲属办了许多事。李小豹担任萍乡一把手后,几名来自湖南,号称李小豹亲属的人士承揽了不少工程建设项目,叶华林对这些人大开绿灯。

X企业在经开区的投资项目进展缓慢,萍乡国资花费数亿元收购股权,遭遇踩坑质疑,昔日的得力干将叶华林又黯然落马,李小豹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就在省委巡视组对萍乡等地展开巡视期间,李小豹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接受江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因为仕途不够顺遂,李小豹一度牢骚太盛。到最后,他却因为身陷贪腐成了真正的断肠人!

原文地址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官察室”

(9)
上一篇 2022-01-19 20:26:11
下一篇 2023-01-07 16:04:5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