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市三台山乡邦外村​——搬出大山奔小康

芒市三台山乡邦外村​——搬出大山奔小康
景颇族盛大的目瑙纵歌节

景颇族全国人大代表番跃平: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

芒市三台山乡邦外村​——搬出大山奔小康
景颇族全国人大代表番跃平

“今年景颇族将实现整族脱贫。”来自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景颇族人大代表番跃平说:“遥远的景颇山寨,乡村硬板路整洁干净,民居焕然一新,产业正在培育,孩子们的教育、群众的就医不再愁……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景颇族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番跃平介绍,景颇族整族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全州景颇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5年的21002人减少至2018年的404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5%下降为2.83%。

番跃平介绍,从前不少景颇族群众只能守着几亩地“看天吃饭”。种植简单,经济效益不高,每天埋头苦干却只能勉强维持温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景颇族群众发出了想脱贫、想增收、想致富、摆脱代际贫困的热切呼唤。

番跃平介绍,2016年,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积极投身德宏州景颇族脱贫攻坚战,开展整族帮扶。德宏州按照三峡集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科学编制了精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以“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劳务输出、安居房建设、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六大工程为载体,总投资32.42亿元。

“安居工程使群众居住的房屋更安全、更舒适,极大地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番跃平介绍,经济作物和特色养殖业的发展让项目区群众稳定增收,为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群众的感恩意识明显增强。

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番跃平说,脱贫攻坚初战告捷,全民族还需要继续奋斗,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整族脱贫、稳定脱贫,推动民族和地区高质量发展。

芒市三台山乡邦外村:搬出大山奔小康

芒市三台山乡邦外村​——搬出大山奔小康
新房门上贴对联

3月5日一大早,记者走进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三台山乡邦外村移民搬迁点搬迁户尚孔道家中,具有景颇族传统建筑风格的新居气派漂亮。干净宽敞的院坝,女主人李木用在水龙头前清洗民族服装。“过几天要参加目瑙纵歌节,穿得漂亮干净才行。”李木用笑着说,要在以前,她可不敢用这么多水来洗衣服。

回忆起以前的日子,李木用五味杂陈,“过去最难的就是水的问题,喝水要到很远的山洼子挑,来回一趟要花四五十分钟,一天要走四五趟,什么活也干不了,日子过得很艰难。”

2013年,邦外村48户173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11.6%。2017年,三台山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邦外村邦外3组全部村民从3公里外的山头,搬到了现在的龙鲜瓦易地搬迁点。

“以前在山上,只能种包谷,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尚孔道告诉记者,到山下的土路,一到雨季,车进不来,农作物运不出去,村民赶集市,来回也得走三四个小时。

搬到龙鲜瓦,320国道穿寨而过,高速公路就在村头,硬化路通到了各家门口,抬脚就上车,出行通畅便捷。尚孔道一家种上了澳洲坚果、菠萝、咖啡、香蕉、橘子,收入来源广了,赚钱门路多了,生活越过越有奔头。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说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我们这里的澳洲坚果种植大有希望。”尚孔道和妻子坐在电视机前,认真收看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再种10亩坚果,为长远致富作打算。”尚孔道说。

芒市三台山乡邦外村​——搬出大山奔小康
产业发展助农脱贫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等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三台山乡的景颇族群众从出行难、饮水难、致富难的高山村寨搬迁到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地区,逐步实现了住上好房子,发展新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望。

邦外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立贤说,随着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邦外村4749亩澳洲坚果陆续进入投产期。2019年底,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全部脱贫摘帽。

民族简介

芒市三台山乡邦外村​——搬出大山奔小康

景颇族是云南省特有民族。2010年我国景颇族总人口为147828人,居于云南省的有142957人,主要聚居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境内的陇川、盈江、芒市、瑞丽、梁河等5个县(市)。

据2017年动态管理数据,德宏州景颇族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317人,占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30.9%。2016年,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对口帮扶德宏州景颇族精准脱贫攻坚项目启动,出资7.6亿元用于帮扶景颇族整族脱贫致富。目前,三峡集团的扶贫工作直接惠及景颇族23600名贫困人口。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19-03-06 21:49:07
下一篇 2019-03-07 22:06: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