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考生 请做好年度交卷准备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石人镇人民政府 赵洪杨

时间不语,实干为真。2022年临近尾声,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笃行不怠,如期迎来年底大考,这是检验工作效果、考核履职情况的大事,党员干部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拿出极度重视的态度,以实为实、辩证客观,写好年度工作总结,答好年度工作卷,全力打赢年底收官之战。

写好年终总结要在精细“答题”上下功夫,认真梳理各项工作,做到对标对表,不悬空、不落项。总结是写出来的但业绩是真抓实干拼出来的,年终工作总结“精彩”与否归根结底是在于平时之功是否到位,诸如一篇令人深思的文章一定是抒发真情实感的,同样,一篇引人共鸣的工作总结一定是彰显务实求真的。从现在开始,我们要逐步完善本年度经手的各项工作,对比年初计划、结合考核清单,逐一对照、分条列项、查缺补漏,认真梳理工作中遗留的尚未解决的棘手难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利用接下来的有效时间,苦思冥想、果断行动、竭尽全力完善解决。对于已经完成的工作要进一步坚持结果导向,注重效果反馈,年终完成一次整体性“回头看”工作,坚决杜绝布置之后撒手不管的现象。最后,理清思路、分条缕析把工作的重点、亮点转化成文字,供党和人民审阅。

写好年终总结要在抓住关键“得分项”上动脑筋,突出重点工作,做到点面结合,不浮夸、不虚幻。谈到年终工作总结党员干部会有“都想大谈特谈一下”的想法。要知道年终总结是我们一年来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的最终反馈,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期末考试”。眉毛胡子一起抓坚决不被允许,不分轻重全盘写坚决不被支持。我们要坚持抓大放小的工作方法,坚决把“抓分的大题”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做到应得的分我们一分不失。要着重体现重点、难点工作的落实处理情况,把笔墨集中在处理民生领域、乡村振兴、攻坚破难以及新冠疫情等方面的好措施、好方法上,注重选拔典型案例、侧重书写群众反响,点面结合、张弛有度。同时要以严谨、客观的态度保证材料的真实可靠性,文字的合理中肯性,避免华丽辞藻导致与现实工作失真、浮夸文字与具体落实相悖的现象发生,原原本本、实实在在答好年度考卷。

写好年终总结要在深入剖析“错题”上卖力气,结合问题导向,自检自查,应变局、开新局。陈云同志曾说“总结经验是提高自己的重要方法”,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年终总结不应该是“报喜不报忧”的陈词腔调。报告中允许暴露问题并且也是必须有问题出现。因此,我们要拿出“较真”的勇气、“较劲”的精神、仔细回思、三省吾身、深刻剖析、查找不足,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自我批评、敢于刮骨疗毒,切忌讳疾忌医、投鼠忌器。以撰写总结报告为契机为自己出具一份全面深入的年度“体检报告”,把问题摆在桌面上,把矛盾放到台面上,尤其是把那些学习起来大而化之的专题、落实起来力不从心的工作、部署起来方法不当的事项做好归纳整理、剥茧抽丝,从而总结经验教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为保证下年度工作顺利开展提前做好功课、提早做好预警,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十足的热情干劲投入到下一步工作中。

(0)
上一篇 2022-11-29
下一篇 2022-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