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见血”打好年终总结“收官战”

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花园乡人民政府花园村选调生 刘婉玲

当前,年度各项工作已接近尾声,干部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写好年终总结,不仅需要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和教训;还要展望未来,探索新规律、解决新问题。要“一针见血”“有料有点”写好一份出彩的年终总结,打好年度工作“收官战”。

“一针见血”理思路、画重点,忌“事无巨细”。年终总结是总结全年的工作实绩,但一年工作情况要全部写在一份总结中显然是不切实际的,之所以会出现“流水账”般总结,大多是因为无头绪、无重点、无目标,什么都想写进去反而导致泛泛而谈,让读的人读不到精髓,让看的人一头雾水,让听的人昏昏欲睡。因此,干部在落笔之前一定要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梳理全年工作成绩、查漏补缺。年终总结要有重点,不能只做简单的工作罗列、胡子眉毛一把抓。每个人一年会做很多事情,但每件事情的重要性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把最重要的事情及其带来的价值凸显出来。同时注意,总结的时候一定要学会用数字说话,因为数字是客观的,它可以很好地展现这一年来工作的变化,让人更直观地感受到工作实绩。

“一针见血”搭框架、抓层次,忌“四平八稳”。年终总结不仅仅是对本年度工作的简单梳理,既要对照上年目标结合过去看落实情况,亦要立足当下找到成绩查摆出问题,更要展望未来、深入分析,为应对困难和机遇做好准备。层次分明是关键,在动态中抓延伸,在静态中有棱有角,要用好今年和去年的数据,在数据对比中分析变化,反映出经验和规律,在其中看到不足、加以改善,为下一年做铺垫。“吸睛”的小标题是年终总结层次清晰、观点分明的重要展示,言简意赅的同时还需要做到体现特色,让人“放眼望去”就能感受到“结构”,拉满“层次感”。

“一针见血”讲实绩、谈“干货”,忌“夸夸其谈”。很多人一提到写总结就“抓耳挠腮”,写工作总结如记“流水账”,谈成绩夸夸其谈,道劣势轻描淡写。干部要明白年终总结不能仅仅局限于“汇报材料”“交差”,书面写出来这一过程也是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一种方式,要把总结当作心得体会来写,前期收集材料好的坏的都要一并兼收,对所做的工作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用数据说话、用措施回答、用实践检验,挖掘事实、透过现象看本质。力求做到讲成绩实事求是,讲不足有质量有分量,让一年的“汗水”在总结中完美收官,让来年的“憧憬”在总结中充满希望。

(0)
上一篇 2022-11-29
下一篇 2022-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