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四“门”功课 学会“招牌动作”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陈林

“家门——校门——机关门”是“三门干部”的俗称,他们虽然拥有丰富的学识、饱满的热情、创新的思维,但由于基层经历偏少、工作经验匮乏,导致不会做群众工作、不会处理急难险重任务,导致工作开展效果不佳。

学历不等于能力,学识不代表真识。年轻干部想要转变“三门干部”的角色,就学好“四门功课”,常进“基层大门”,紧贴“群众心门”,掌握“干事窍门”,谨防“误入旁门”,努力亮出“望、闻、问、切”四种“招牌动作”,让青春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好“实践课”,在常进基层“大门”中“望一望”青春的高度。“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年轻干部虽然有想干事的愿望,却最终干不成事、干不好事,或怕这怕那、推三阻四,或两手一摊、两眼一黑,甚至直接“摆烂”,原因还是“不接地气”。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就要把“心为基层想、劲朝基层使、人往基层走”作为内心自觉和行动指南,经常俯身下基层、弯腰去实践,多到招商引资、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实践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那专业知识奉献给基层,把基层经验学到手,努力成为多面手。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破除“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在为基层“把脉问诊”中做到既有想法又有办法、既有路子又给方子,确保问题闭环处理、矛盾有效化解、政策掷地有声。

学好“专业课”,在掌握干事“窍门”中“闻一闻”本领的甜度。“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今天,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难成事。年轻干部应不断锤炼应急处突、求新图强的“硬实力”,始终保持本领恐慌、本领不足、本领退化的紧迫感,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项本领”“七种能力”,持续向好的学、跟强的比、与快的赛,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使决策和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同时要摆脱浅尝辄止、削足适履、生搬硬套的学习,在回应变局中强化现代战略视野,在认清形势中增强现代思维方式、在融入大局中提升现代科学素养。

学好“必修课”,在紧贴群众“心门”中“问一问”奉献的厚度。“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无论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还是“扶贫之花”黄文秀,他们都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暖心人,更是年轻干部学习的榜样。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利长远的举措,以“钉钉子”精神把群众的急事办成、把难事办妥、把愁事办好、把盼事办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坚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的根本标准,既要倾听群众的好意见,也要善听群众的“异见”,从批评声中不断改进干事的方法,提升决策的科学性。

学好“德治课”,在谨防误入“旁门”中“切一切”廉洁的力度。“白袍点墨,终不可湔。”揆诸当下,不少年轻干部因为网瘾、赌球等陷入了“前脚刚步入仕途,后脚就误入迷途”的困境,归根结底就是对纪法毫无敬畏之心、规矩意识。年轻干部必须牢记“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的道理,勇于自我革命、勤于“掸灰去尘”,自觉纯净自己的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坚决守住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做到不该去的不去、不该拿的不拿、不拿做的不做,始终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忍得住“推杯换盏”的诱惑,受得住“淬火成金”的锻炼,坚决不在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新时代新征程,年轻干部要以敢为人先的姿态、踔厉奋发的状态、自信自强的心态,把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挥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宽广大道上,让青春的“招牌动作”更有力度。

(0)
上一篇 2022-11-29
下一篇 2022-11-29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