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方法”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广东省阳江市阳春市委组织部 王乾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心、念、勾、画”这四种方法修炼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在奔赴强国复兴的伟大新征程中行稳致远、踏浪前进。

构筑“初心堡垒”,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毅厚植调研根基。1917年的那个夜晚,“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发出了一声撼天动地、震彻云霄的炮响,为身处阒黑困顿的九州大地指示了光明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历经百余载,一艘小小的红船,越过烟波阴霾、穿行怒涛狂浪,蜕变为领航驶向复兴的巍巍巨轮。“蛟龙”潜海、“嫦娥”奔月,“祝融”登火,“北斗”组网……一位位勇者跨步迈进,一代代英雄追逐驰骋,为巍巍中华点亮“技能”、探索“地图”贡献出夺目光彩。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以先辈先烈为模范镜鉴,坚守初心使命,争当“奋斗者”、勇做“逐梦人”、巧为“调研员”,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秉承“为民理念”,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诚标注调研方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坚守不变的拳拳之心,是坚决不易的铮铮之诺,是坚定不移的浩浩之行。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累计出现了177次,这饱含着共产党一心为民的火热情怀,彰显了“人民”二字在心中沉甸甸的分量。“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稳“人民至上”这个调查研究的“导航方向”,以“俯下身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蹚出路子”的方式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胸怀“国之大者”,办好“为民小事”,听清“群众心声”,真正把大伙儿关心关注的就业、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收集好、解决好。

管理“打‘勾’清单”,以“事前定则不困”的准备谋定调研目标。列宁同志说过,“要向大的目标走去,就得从小的目标开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战斗雄心制定计划,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工匠精神分解目标,以“自讨苦吃”的实干态度开展调研,到疫情防控战线、政务服务前线、基层工作一线去“解剖麻雀”,亮出蹲点调查、实地考察、典型调查等“经典法宝”,召唤大数据、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最强后援”,不断创新调研方式,及时调整待办事项,以敢为天下先的冲劲、敢于涉险滩的拼劲、敢啃硬骨头的韧劲做实每件小事、落实每个目标,以待办事项全部打钩的“满分状态”答好“调研问卷”。

拉满“绘画能力”,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总结调研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调查研究从来都并非目的,调研后的总结整改方是工作重心。面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新经验,我们要及时复盘,把好的做法总结出来、固定下来、推广开来,转化为能落地、真管用的意见措施。面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新问题,我们要对症下药、把脉开方,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时间表”,确保条条惠民政策见成效、件件民生实事有回音,以调查研究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0)
上一篇 2022-11-29
下一篇 2022-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