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向“柚”看齐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 张笑言

“青惜峰峦过,黄知橘柚来。”秋冬天,没有什么比吃下一个酸甜可口的柚子更令人舒爽的了。当前,正值柚子成熟季节,一个个色泽温润的柚子挂满枝头,散发出阵阵清香,给寒冷的秋冬天增添了一分暖意。在党的二十大擘画出的新蓝图下,每一位选调生都应当从柚子中汲取成长的养分,向“柚”看齐,做一名柚子型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果皮光滑,厚实紧致”,做信仰坚定、干净担当的选调生。柚子皮光滑细腻有质感,剥开果皮,厚实的海绵体紧紧包裹着丰满的果肉。选调生也要像柚子学习,让自己的信仰与初心,同柚子皮般干净光滑,不容许有一丝杂质,也要像柚子皮保护果肉一样,勇于担当、意志坚定,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信仰是为政之魂,是前提;干净是立身之本,是底线;担当是成事之要,是关键。作为青年选调生,我们要努力筑牢信仰的“铜墙铁壁”,抵御得住一切风吹雨打,要始终铭记一代代共产党人谱写的前赴后继、舍生忘死、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流血牺牲的英雄壮歌,赓续精神血脉,永怀赤子之心,担当起新时代赶考路的新使命,勤勉不辍,锤炼忠诚担当、信仰坚定的政治品格。

“果肉多汁,营养丰富”,做博学笃行、学用相长的选调生。秋冬季节,不似夏日般有各种各样的水果可供选择,唯有柚子不畏严寒,金黄的颜色给秋冬天增添了许多亮丽的色彩,味道也是甜美多汁、酸甜可口,营养丰富。选调生食柚亦要知柚,更要如柚。选调生大多都是从校门直接到了机关门,刚参加工作便到基层一线工作,享受着光环的同时,也体会到了本领恐慌的滋味,复杂的基层情景如寒冬考验柚子般考验着选调生,能否成长为人民群众喜欢的柚子,就要看选调生能否掌握真功夫、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本领。”选调生要争当学习型干部,博学方能笃行,更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知行合一,才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本领、思路举措,才能成为一颗甜美多汁的好柚子。

“果香四溢,清新淡雅”,做清正廉洁、自励自省的选调生。“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柚子的果香味沁人心脾、提神醒脑,正如选调生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接班人,必然要涵养清风正气,面对诱惑要心如止水,眼见繁华要波澜不惊,知廉、敬廉、尚廉、践廉,牢牢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特别是选调生往往被委以重任,身处关键岗位,就更要扎紧廉洁自律的篱笆,要以专注为百姓谋利的廖俊波、群众心中最美的扶贫书记黄诗燕、坚信“干净是对党最大的忠诚”的潘东升等前辈为学习楷模,永保“赶考”的清醒和谨慎,自励自省,做一名“柚香柚好”的党员干部,平稳驶好人生之舟,只留清气满乾坤。

(0)
上一篇 2022-11-29
下一篇 2022-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