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卡塔尔世界杯“中国制造”看大国风采

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委组织部 董泽婧

第二十二届世界杯正在卡塔尔如火如荼地展开,尽管中国男足国家队再一次缺席世界杯,但“中国元素”,从却未缺席。大到比赛场,小到纪念品,从水电保障,到交通通信,再到中国裁判,“中国制造”服务于卡塔尔世界杯的诸多方面,不断为卡塔尔世界杯贡献“中国力量”,彰显了“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先进地位,更赢得了世界的瞩目和尊重。

中国正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中国建造惊艳全球。大国制造精彩亮相,让国人自豪、让世界赞叹。大国制造的背后是中国工业水平、科技水平、人才素质以及综合国力的总体提升。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响当当的中国名片,向世界展示一个锐意创新、充满创造力的中国。本次世界杯主场馆卢塞尔球场,是中企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首个世界杯体育场项目,创下了多项行业纪录:全球最大跨度双层交叉索网屋面单体建筑、全球规模最大世界杯主场馆、全球系统最复杂的世界杯主场馆、全球设计标准最高的世界杯主场馆、全球技术最先进的世界杯主场馆、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世界杯主场馆,这一项项世界之最,展现的不仅仅是中国制造的先进性,更是中国创造的突破性。

中国正迈入数字发展的新时代,义乌小商品席卷全球。从走街串巷的“鸡毛换糖”,到时至今日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吃苦耐劳的义乌人曾经遇到过的困难,不胜枚举。如果不是在逆境中迎难而上、抓住数字发展时代洪流直至最后胜出,那么义乌作为一座交通并不方便的内陆县级市,就不会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小商品市场集散地。这次世界杯比赛,从比赛用球、球衣、围巾,到纪念奖杯、纪念章和钥匙链、喇叭等世界杯周边,义乌制造几乎占到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的70%,随着数字技术与制造业加速深度融合,中国诸多产业不断向高端价值链迈进。“中国制造”步入“中国智造”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国更成为更高标准体系的建立者和推动者。

中国正跨入人才兴国新时代,软实力彰显大国风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而技能人才作为新时代需要的“高精尖”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要让他们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成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大国工匠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实干,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身影,内含着岗位成才的成功之路,外化出技能报国的精神谱系。本次世界杯中国裁判员时隔20年后再度以裁判员身份跻身世界杯执法阵容,这是一种国家软实力的象征。被选中的裁判员,自然是代表着全球最高水准,要执法足球赛事,必须要具备最强的专业能力,马宁成功入选的背后,离不开辛勤的付出,他身上具备的,就是大国工匠的钻研精神,为了保证比赛公平公正,以最严谨的态度面对每一次判罚,以最严苛的要求处理每一次犯规,只有这样才能经得起大众的检验和时间的考验。这种“钻牛角尖”的精神正是我们大国风采软实力的彰显。

立足新时代,无论我们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积极开动脑筋,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为大国风采添砖加瓦。

(0)
上一篇 2022-11-29
下一篇 2022-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