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我不会”挂嘴边

安徽省界首市委办公室 李坤

当前,我们工作中经常出现这种现象,接到领导的工作安排、收到同事的工作求助时,一些青年干部经常会说“我不会”,其实这种现象不算个例、屡见不鲜。认真反思,这种现象的背后到底是“真不会”,还是“装不会”“假不会”,确实耐人寻味,但不管是哪种原因、何种缘由,我们青年干部都要勇于说不、坚决杜绝,绝不能挂在嘴边。

“真不会”反映的是能力上有欠缺,必须要自我加压,修炼“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真本事。现实工作中,出于知识结构、工作经历、实践领悟等方面的原因,有的干部底子不实、底气不足,新方法不会用、老方法不顶用、硬方法不能用、软方法不管用,在工作安排面前不敢主动接,大项任务面前不敢主动上,急难事项面前不敢主动冲。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青年干部正处于成长的爬坡期、发展的黄金期,必须要常怀“空杯心态”,用好学习“不二法宝”,勤于从书本中学,切实掌握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金钥匙”;善于从岗位中学,在履职尽责中强本事、在谋事干事中强本领;勇于从大项任务中学,主动当“热锅上的蚂蚁”,多经历一些“热锅”的煎熬,多经受一些实战的摔打,切实在摸爬滚打中增强内力,在实践磨砺中增强能力。

“假不会”反映的是思想上有束缚,必须要自我松绑,修养“万里长空竞风流”的精气神。现实工作中,有的干部怕不够谦虚让别人有看法,于是把“我不会”作为谦词;有的干部怕太积极主动招别人闲话,于是把“我不会”作为托词;也有的干部怕干不好惹别人笑话,于是把“我不会”作为推辞。但是生活上的谦让是最大的美德,工作中的谦让是最大的失职。作为青年干部,始终坚持公心为上,在名利面前要不争不抢、多推多让,表现出风格、展现出品格、体现出人格,但是在工作面前要有“虎口抢食”的精神,彻底摒弃思想上的顾虑、摒除认识上的误区,见工作就往前站,见任务就往前上,见急难险事就往前冲,切实做到一马当先、当仁不让;要有“舍我其谁”的自信, 勇于做第一个接招的人、第一位亮剑的人、第一名吃螃蟹的人,不求人人说好,只求无愧于心,切实在岗位上展现出青春风采、绽放出绚丽之花。

“装不会”反映的是作风上有虚浮,必须要自我整改,修正“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事业观。现实工作中,有的干部虽然学历不低、工龄不短、能力不错,但就是一遇工作就说没干过,一有任务就讲我不会,原因就在于有的干部想“混”不想为、无“志”不愿为、身“懒”不肯为,甘当“躺平”干部、“佛系”干部、“摆烂”干部。但是,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才是用来回忆的。青年干部要珍惜青春良时、珍惜奋斗良机,自觉把岗位当成干事的平台,把职位当作稀缺的资源,不管身处何种环境、身负何种工作,都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放在岗位上、把行动落在实干上,以“三更灯火五更鸡”的使命感埋头苦干,以“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紧张快干,以“领异标新二月花”的自觉性创新真干,切实做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0)
上一篇 2022-11-29
下一篇 2022-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