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细品“五味”守初心

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厍东关乡 张金 杨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建设可堪民族复兴重任的基层干部队伍,是时代的呼唤、事业的需要、人民的期盼。基层干部应在细品“五味”中守初心、担使命。

宁静致远,细品“酸”味育“真”心。“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基层干部,干的就是群众的事,要把人民群众的得失摆在首位。年轻干部满腔热血,若在努力中看不到自己的成长,而别人又在快速进步之时,难免会出现一些“酸”味,这种“酸”并非是不正确的,是人之常情,要将其作为一种磨砺和激励自己上进的好时机,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来开展工作,真正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贯彻到底,酿制出为民真心,让顺境逆境都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摆袖却金,细品“甜”味树“信”心。动物普遍对甘甜有着最强烈的爱好,“甜”也是一种最能给人以快感和愉悦的味道。而在领导岗位上,绝不能一味享受“甜”的滋味,要认真辨别“甜”背后的深渊,越是光鲜亮丽的外表,有时候撕开后展现的却是更加血淋淋的东西。基层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时,要正确认识到权力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保障人民的正确意义,守住底线不松懈,坚持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真正让群众放心。

苦干实干,细品“苦”味磨“耐”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年轻干部要勇于吃苦、敢于吃苦,要吃工作中的苦。基层干部只有不怕吃苦、主动吃苦才能真正将自身置于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最危急险难的地方,才能在实践的磨砺中快速成长,才能在无数次作为“热锅上的蚂蚁”而绝处逢生、破茧成蝶。也只有不怕吃苦才能支撑基层艰苦的工作,吃苦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面对基层工作的方法,在不怕苦、不怕累的心态下磨砺耐心,在日积月累中成就自己。

较真碰硬,细品“辣”味练“决”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基层干部作为直接面对群众的干部群体,要勇于跳出思想桎梏,敢于品味基层问题的“辛辣”,加强斗争精神养成,要在日常处理群众工作时看得出担当作为、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当然,在敢于斗争之际更要“有勇有谋”,要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在实践中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不断提高自身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本领,坚守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和决心。

兢兢业业,细品“咸”味出“忠”心。“空谈误国、实干新邦。”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问题和矛盾也在基层,基层干部的执行力直接影响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因此基层干部一定要走进群众、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家长里短,让自己染上更多“泥土味”、更接地气,让自己染上更多“汗水味”、更知民情,让自己染上更多“人情味”、更得民心。除了下接民情,基层干部也要上接政策,要不但学习各级指示精神,时刻用党的最新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做群众最值得信赖的人。

(1)
上一篇 2022-12-03
下一篇 2022-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